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千年商都的“国际范”

2016年12月07日 0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庞彩霞 王 晋 乔金亮

  开放与包容,是广州这座历史名城的不变基因。

  在改革开放春风化雨的新时期,这里与珠三角众多地区一起,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成为中国最早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热土,跻身于全世界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行列……

  当历史演进到21世纪的今天,广州眼光没有停留在“中国第三城”——地区生产总值连续27年居全国城市第三位,社会消费品总额、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均居全国城市第三位,而是把目光投向更加辽阔、更加遥远的天际线。

  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将广州市定位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有关专家认为,这是国家高瞻远瞩地对广州提出更高的要求,将其城市定位“从华南层面提至国家乃至国际层面”。批复要求广州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粤港澳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

  近两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更加自觉地把广州放在全球经济动力转换和增长方式转变的大环境下去考量,拓展全球视野,主动融入全球经济发展的大格局;树立全球坐标,结合广州发展实际寻找动力;发挥枢纽和中心作用,面向全球配置资源、发现市场、组织研发、聚集人才。

  结合制定“十三五”规划,广州市抓住迈向高端可持续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聚焦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着力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优化提升一江两岸三带,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和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以提升城市品质和国际竞争力。

  广州真真切切地具有相当的“国际范”——

  从高空俯视,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如一朵白云在灵动的珠江畔飘动,39.5万平方米的单体展馆建筑面积创下了世界纪录。在这里举办的每年春秋两届广交会,都要吸引数十万名来自五洲四海的采购商,成交几百亿美元。还有国际采购中心、花城会展中心等,广州成为亚洲最大的展会经济城市。广州有900多个专业市场,每天有700多家企业出生,曾5次荣登《福布斯》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首。

  高楼林立的天河区,既是广州的中央商务区,又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CBD+创新的“双轮驱动”优势,吸引了世界500强中的288家跨国公司落户,其中有120家把总部或地区总部设立在这里,如广汽集团、箭牌糖果、本田贸易、安联保险、渣打银行等。

  这个区有23家五星级宾馆,年税收超亿元的楼宇就达48栋。这个区的年财政收入仅次于北京的朝阳、海淀而被称为“中国第三区”。

  南沙建设是广州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头号工程。这里叠加了国家新区、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优势,是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主战场,现已定位为广州的城市副中心。广州市着力通过在南沙实行的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全市投资、贸易、金融、知识产权、监管等改革的深化。从去年4月挂牌后半年多的时间里,就吸引了50家世界级企业投资落户;今年前9个月,南沙自贸区新注册企业达9747家,对广州市外贸增长贡献度达98.9%。

  现在,广州白云机场的客运量居全国第三,已开通国际航线136条、国内航线150条;今年新增航线14条,国际旅客增长20%,国际中转提升近50%,具备了建成国际航空枢纽的客观条件。广州市为此安排了相关的重大工程8项,投资22亿元。机场第二航站楼主体已经完工,正着手建设第三航站楼和第四、第五条跑道。

  广州港去年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量居全国第四,在全球排名为第六和第七,现有航线118条,其中外贸航线78条,已经达到世界大港的规模。为扩大国际航运枢纽的辐射力,广州市安排了21项重大工程,投资80亿元。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汽车物流配套码头、国际通用码头、国际邮轮码头、浮式LNG接收站等工程正紧锣密鼓地建设。

  为更好地发挥“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长达300公里的11条城市轨道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另外正筹建10条共约255公里的新一轮轨道交通项目。

  广州市的创新也可圈可点:组建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大力推动科技与产业、平台、金融、知识产权、人才、民生和国际合作相结合,实施财政科技经费和孵化器两个倍增计划,为加快创新步伐与力度以早日形成新的增长源泉。国际科技创新枢纽24项重大工程完成投资108亿元。2016年以来,广州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84家(总数达328家),2016年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年度净增1000家以上)。

  目前,在全国外贸进出口下滑的情况下,广州市却逆势增长。去年广州市外贸依存度约为40%。“走出去”的广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项目141个、协议投资额49.37亿美元。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这里召开;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也将在这里举行,还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广州国际马拉松、广州音乐节、国际纪录片节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正一如既往地展开胸怀,接纳全球的人才、技术、资金、创意,在国际舞台上长袖起舞。(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王 晋 乔金亮)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