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工商总局在广州设立首个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

2016年12月01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许青青

  中新网广州12月1日电 (许青青)由国家工商总局设立的首个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驻广州办事处和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1日在广州揭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出席仪式并致辞。

  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长期居全国首位,全省商标注册申请量和累计注册量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商标有效注册量为192.82万件,占全国总量的18.26%,连续21年居全国首位。获得工商总局认定与保护的驰名商标总量达728件,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驻广州办事处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受工商总局商标局委托,开展注册商标申请现场受理、咨询、商标注册申请审查和商标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服务,指导地方开展商标专用权保护,协调促进地方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等工作。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在广州设立全国首个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旨在解决商标申请量急剧增长和审查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为商标注册申请人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努力提升商标公共服务水平。

  他希望广州中心和广州办事处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不断丰富、落实政策性支持措施,探索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工作模式。工商总局将积极支持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建设,推进广东省和广州市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促进广东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

  朱小丹表示,上述机构的挂牌运行,有利于广东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将大大提高商标审查效率、缩短商标审查周期,推进广东商标品牌价值的有效利用,加快形成服务广东、辐射华南地区以及港澳地区的商标注册、保护和运用工作体系。广东将全力支持配合审协广州中心、商标局广州办事处、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的建设与运行,为在广东试点的各项国家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完)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