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破获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 通报侦办详情

2016年11月30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30日凌晨,押送嫌犯的车辆抵达襄阳马芙蓉摄

  中新网襄阳11月30日电 题:湖北破获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 通报侦办详情

  历时42天,湖北襄阳警方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槟城打掉4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74人(53名大陆人,21名台湾人),收缴涉案银行卡800余张,通讯设备200余台,破获涉及中国大陆31个省市区500余起案件,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

  11月29日,湖北警方赴马来西亚把74名嫌犯押回并连夜押至襄阳。30日凌晨2时30分许,襄阳警方召开案件通报会,通报了详细办案经过。

  包机押回嫌犯

  29日晚,记者跟随湖北警方一起赶到武汉天河机场。当晚8时40分许,载有74名嫌犯的中国南航波音777飞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

  记者看到,嫌犯头戴黑头套,身穿黄马甲,每个人由两名民警押送,陆续从飞机上走下来。而后,又分批被押送上5辆大巴车,连夜赶往襄阳。30日凌晨2时许,押解嫌犯的车辆抵达襄阳市公安局。

  参与案件办理的襄阳市刑侦支队侵财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刘文海告诉记者,29日上午8时许,襄阳警方组织了170余名警力,乘坐专机赶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把嫌犯悉数押解上飞机。当天下午4时许,飞机从吉隆坡返回,全程“马不停蹄”。

  连夜抵达襄阳后,警方随即召开湖北“荆盾二号”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通报会,通报了案件侦办详细情况。

  缜密侦查锁定境外

  襄阳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何俊虎介绍,今年6月29日,襄阳市民杨某接到一个自称上海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电话,称其涉嫌拐卖儿童案,并给她发了一份“逮捕令”,杨某信以为真,把银行卡内7万元转入对方指定“安全账户”后发现被骗。民警在开展侦查工作的同时,又连续接到多名受害群众类似报警。

  襄阳警方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同时把该案逐级向省、部公安机关汇报。中国公安部把将此案列为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案件,湖北省公安厅把该案确定为湖北“荆盾二号”系列电信诈骗专案。

  专案组民警通过近三个月深度经营,循线追查,查明该系列案件是由设在境外的犯罪窝点所为,主要作案方式为台湾籍犯罪嫌疑人利用网上招聘兼职等方式组织大陆籍犯罪嫌疑人在马来西亚组建诈骗话务窝点,非法获取大量公民个人信息,通过网络改号电话,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并伪造“通缉令”等法律文书等形式,对大陆民众实施诈骗,受害人涉及中国大陆31个省市区,涉案金额巨大。

通报会现场 马芙蓉 摄

  跨国行动全面收网

  9月5日,专案民警获取重要线索,马来西亚诈骗窝点部分犯罪嫌疑人准备返回重庆,民警立即连夜驾车800余公里赶往重庆。

  9月6日晚,马来西亚窝点成员明某等6人在重庆江北机场刚下飞机即被抓获。通过审讯,民警获取了犯罪团伙在马来西亚窝点的人员结构、作案流程和窝点位置。至此,专案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与此同时,襄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绍洪组织民警兵分多路,对国内为诈骗团伙提供电话卡、银行卡的涉案嫌疑人开展收网行动,先后在上海、安微、福建、湖南、四川、武汉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其中2名台湾籍),收缴作案手机60部,电脑7台,涉案虚名银行卡403张。

  10月17日,中国公安部批准由部刑侦局、湖北省公安厅、襄阳市公安局联合组成专案组赴马来西亚开展侦办工作。次日,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带领的跨境工作组,飞抵马来西亚与马方深入开展警务合作,全力开展侦查工作。

  在中国驻马使馆积极协调下,10月27日,中、马两国警方出动警力百余人,同时在马来西亚多个诈骗窝点开展收网行动。

  据介绍,10月27日下午2时,中国警方从吉隆坡赶到500公里外的槟城市与马来西亚警察总署警力汇合,在槟城市一豪华别墅内,成功端掉假冒“公检法”电信诈骗窝点。现场抓获2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台湾籍嫌疑人21名,大陆籍6名,收缴大量作案电脑、诈骗剧本、通讯设备及海量诈骗犯罪电子证据。

  与此同时,另一行动小组在吉隆坡一民宅内,成功端掉利用手机植入木马病毒手段诈骗窝点,现场抓获4名大陆籍犯罪嫌疑人,收缴作案电脑、通讯工具和大量电子物证。

  11月8日,在公安部的指令下,民警兵分两路,随马来西亚警方同时开展行动,端掉藏匿在吉隆坡的两处假冒电子商务平台客服诈骗窝点,现场抓获大陆籍涉案嫌疑人43名,收缴大批作案工具。

  经审讯,在马来西亚抓获的74名犯罪嫌疑人和国内抓获的58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132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