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朴槿惠抵制检方调查 韩媒:为避免被捕而“死撑”

2016年11月29日 07:3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美国特约记者 王伟 李勇 魏辉】面对汹涌的下台呼声,朴槿惠方面继续采取不配合的抵制策略。29日是检方给出的当面调查通牒日期,但朴槿惠28日通过辩护律师表示,无法接受当面调查的立场。检方有关人士此前曾对媒体表示,独立检察官人选敲定在即,过了29日“时限”,检方就难以当面调查朴槿惠。朴槿惠曾于4日对全民讲话宣布,如有必要将诚实接受检方和独立检察组的调查,但此后一直就调查的时间和方式与检方较劲。检方最初通知朴槿惠于15日到16日接受调查,遭拒后将日期推迟到18日,仍未得到响应。检方于20日针对朴槿惠“闺蜜”崔顺实等3名涉案人提起公诉时,在起诉书中指出被告与总统共谋作案,并宣布朴槿惠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被立案。此后,朴槿惠方面宣布一律不配合调查,而将接受政治中立的独立检察组的调查。

  韩国《世界日报》分析称,面对检方点名“共谋犯”,朴槿惠不予理睬,检方快要抓狂。作为国家宪法守护者和法制象征的总统,无视国家司法机构的调查结果,并以拖作为司法调查不了了之的手段。有分析认为,朴槿惠是在争取时间以考虑对策并寻求转机。一名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朴槿惠已被检察机关列为“犯罪嫌疑人”,这意味着她一旦失去总统豁免权,就可能被捕。因此她现在不顾压力,继续“死撑”。

  对此,韩国民众显然不答应。1500多个公民社会团体联合组成的“要求朴槿惠政权下台的非常国民行动”28日表示,计划12月的几个周末继续举行大规模烛光集会,一直抗议示威直到朴槿惠下台。上周六,韩国民众举行声势浩大的第五轮烛光集会,主办方估算全国共有190万人参加集会,警方估算为33万人。民主劳动总联盟将于30日举行总罢工,要求朴槿惠下台。“非常国民行动”方面计划宣布这一天为“公民抗命日”。韩国《东亚日报》28日称,上周末的示威虽然达到创纪录的规模,但集会一直以和平方式进行。海外有媒体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朴槿惠政府丢掉了国格,但被国民们再次筑造起来”。

  “闺蜜”干政、向企业施压强迫企业捐出巨额款项、崔顺实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让女儿进入一流大学、青瓦台公款买入大量“伟哥”……“干政门”丑闻如雪球越滚越大,但这可能远非全部。有韩媒报道,检方透露,在被捕的青瓦台秘书官郑虎成手机内发现核心证据。《首尔新闻》引述检察官的话称:“郑虎成被没收的手机中的录音文件内,有朴槿惠针对崔顺实的口头指示。听完这些后,检察官们无法控制对朴槿惠的失望及愤怒。” 一名检察官透露:“只要播放10分钟的录音文件,大家就会痛叹朴槿惠总统怎么会无能到如此地步。届时民众恐怕就不只是点蜡烛抗议,而是高举火把斗争了。”

  “朴槿惠或许不觉得自己有错”,《韩国时报》分析称,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原是陆军上将,1961年发动军事政变夺取政权。他铁腕统治18年,直到1979年遭暗杀身亡。朴正熙执政时致力推动工业化,让许多家族经营的小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摇身一变成为大企业,包括现今的三星、现代等企业。身为前“第一女儿”,朴槿惠可能从小就觉得那些大企业亏欠她。这也解释了为何大企业未踊跃捐献给崔顺实的两家基金会,会令朴槿惠如此恼火。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