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理性看待华为5G突破

2016年11月28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秦海波

  这几天,“5G技术标准中国制定”“华为碾压高通击败欧美”等字眼频频见于诸多媒体,仿佛一夜之间,中国已登上了全球5G发展的制高点、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简单。

  要梳理清中国厂商在5G标准制定中起多大作用,首先要搞清楚5G是什么、能给业界和用户带来什么。1G到4G,主要解决人与人的沟通,追求的是更快速度和更大容量的数据传输;5G将解决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即万物互联,除了追求绝对速率更快之外,超低时延和海量物联网是创新着力点。在5G时代,以用户为中心将构建起全方位的信息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超高接入速率、几乎零时延的使用体验、千亿设备的连接能力等。目前仍停留在概念阶段的车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等,届时将变为现实。

  其次,要搞清楚5G标准何时会出台、出台过程是什么样。根据国际惯例,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电信联盟,将是5G标准的最终决定机构,该机构负责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制定全球电信标准。3GPP(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则具体负责5G标准制定的技术工作,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时间表,提交技术方案及标准化工作。预计首个版本的5G标准,将在2018年完成并推出,为5G网络正式商用以及后续各类信息服务应用奠定基础。而其他各国和地区的5G推进组为3GPP提供需求的输入和技术协同,这其中就包括了中国IMT-2020(5G)推进组。中国IMT-2020(5G)推进组于2013年成立,集中产学研力量,全方位开展5G需求、技术、频谱和标准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完成了第一试验阶段的工作,主要是5G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的性能和功能测试。

  再者,5G标准的研究才刚刚开始,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今年3月,3GPP启动了5G标准制定工作,我国于今年初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分为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方案验证3个阶段推进实施。这次被媒体热炒的信道编解码,是5G核心技术之一,其性能的改进将直接提升网络覆盖及用户传输速率。但5G核心技术还有很多,包括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高频通信、新型多址、网络切片,等等。由中国主导推动的Polar码被3GPP采纳为控制信道标准方案,是我国在5G研究和标准化上的重要进展,但不能称之为“中国制定5G技术标准”或“终结欧美霸权”,只能说是参与了5G标准制定的工作。高通、爱立信等欧美厂商在5G标准化过程中仍起着重要作用。

  在2G、3G和4G时代,全球有多个版本的技术标准,例如3G有欧洲提出的WCDMA、北美提出的CDMA2000和我国提出的TD-SCDMA,4G有我国主导的TD-LTE和国外企业主导的FDD-LTE之分。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5G将形成统一融合的单一标准,不再具有多个技术版本。这意味着,一方面我国企业要注重5G标准协同研发、注重5G产业链构建、注重5G频谱研究、注重5G的国际合作;另一方面,如果我国企业提出的相关标准在整个5G标准中所占比例越大,就能获得越大的全球产业竞争力。

  目前,我国正稳步推进5G研发工作,并已相对领先于国际电信联盟工作时间表。相信通过努力,中国在5G标准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将比4G时代进一步提高,为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作出自己的贡献。(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秦海波)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