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大考当前,敢于迎考不是一句空话

2016年11月27日 11:01   来源:解放军报   

  “赶考”要有“敢考”的勇气

  ■吕立爱

  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脖子以下”的广大官兵正处在“赶考”路上。敢不敢面对改革大考,考验的是担当魄力,也是能否交出合格答卷的关键所在。

  在古代,进京赶考者往往需要历经生理、心理、学识等多重考验,有的望而却步,有的却砥砺前行。在当下的改革大潮中,绝大多数“赶考者”都能拿出“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敢于迎接大考;但也有少数官兵面对开启在即的“脖子以下”改革,存在思想顾虑。有的担忧提职受挤压,个人发展前程打断,有的担忧任务压力剧增,身心难承重负,有的担忧生活环境改变,后院后路顾虑增加,有的担忧保障政策调整,服务质量出现落差……归根结底,是怕“一亩三分地”被划走,动了“自己的奶酪”;怕履职能力不足,以前的工作“套路”不管用了,出现“本领恐慌”。

  这些官兵的思想顾虑,折射的是观念的碰撞、利益的取舍,反映出的是眼界的高低、胸襟的宽窄。说到底,有顾虑多是因为党性观念弱化,难以摆脱利益的羁绊,只想改别人、不想改自己,只想做加法、不想做减法,个人得失的“小账”算得多,顾全大局的“大账”算得少。

  观操守在利害时。军人的操守就是忠诚与责任,特别是面临生与死、去与留、进与退的考验时,能够识大体、顾大局、敢牺牲,靠的就是这种操守和情怀。1998年,原济南军区60师在得知撤编的情况下奔赴长江抗洪一线,官兵们喊出了“不知道明天在哪里,但知道今天干什么”的口号,用血肉之躯筑起堤坝。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战场上,冲锋陷阵需要勇气;改革中,勇往直前需要胆魄。我们就是要拿出革命军人的勇气和担当,积极迎考、主动备考,在思想上行动上看齐追随,以良好心态投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

  许多同志都经历过高考。今天面对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次“高考”,改革前的精神状态就是高考前的“模拟考”。能否立足岗位,心无旁骛抓建设,一心一意干工作,决定“模拟考”质量,影响“大考”成绩。1985年,享有“国威军威看西南”美誉的原昆明军区被撤编时,官兵二话没说、坚决服从,操照出、会照开、建设不停歇,为全军树立了榜样。当下越是改革临近,越要坚持心智不乱、本色不变、初心不改、干劲不减,以对党的事业、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到在位敢为、在位先为、在位有为,在“行进间”实现步伐转换、工作跃升和素质提高。

  新一轮改革大考当前,敢于迎考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对赶考者能否拿到“准考证”的一次考验。怯考就不可能在“考场”上取得好成绩。所以,每一名“考生”都应拓宽视野、抬高站位,跳出个人利益“小圈子”,放眼国防和军队建设大格局。坚定强军可期的信心、敢改必胜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正确看待单位的精简裁撤、岗位的变动调整、个人的进退去留,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向组织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