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热点:2016年多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2017年01月13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 阳

    经济日报原标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运行发布会回应经济社会热点——多点突破 推动改革走向纵深

  “2016年全年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27个,总投资17044亿元。截至去年11月底,12大类国家重大工程包已开工48个专项、502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565亿元。”在国家发展改革委12日举办的定时定主题宏观经济运行发布会上,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说。

  多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据介绍,经济体制改革方面,2016年多个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赵辰昕表示,电力体制改革方面,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各省(区、市)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出台,食盐价格从今年起全面放开;国有林场林区改革稳步推进,国有林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此外,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体制、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体制等改革,均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特别是加强国企、产权保护、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抓好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地生根,使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赵辰昕说。

  加快解决资源环境生态短板

  针对“部分地区雾霾严重、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赵辰昕表示,重污染天气频发、持续时间长,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甚至焦虑。综合来看,造成雾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合理、汽车保有量大、单位面积排放集中等,再加上冬季供暖和不利于雾霾扩散的气象条件,使得冬季雾霾持续时间比较长,治理起来难度比较大。

  “我们应清楚地看到,雾霾治理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各方各界坚持不懈地共同努力。”赵辰昕表示,作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瓶颈,必须想办法解决好资源环境生态这个明显的短板。

  去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等一系列文件先后印发,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赵辰昕表示,上述文件对生态环境质量等体现人民获得感的指标赋予很高的分值和权重,并引入了当地居民对本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满意程度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现了让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改善上有更多获得感的取向。同时,这些办法强化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要落实“一岗双责”,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地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通过这些指标设计、制度设计,引导约束地方党委政府把绿色惠民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通过全社会一起想办法,每个人从我做起,我们的环境质量就能够越来越好。”赵辰昕说。

  产权保护突出关键措施

  作为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的产权保护顶层设计,如何推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落地实施,颇受关注。赵辰昕表示,目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局等有关部门已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发展改革委也在抓紧研究细化落实工作方案。

  赵辰昕表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措施,实行标本兼治,既着力当下,抓紧解决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加快建设产权保护长效机制。

  “着力当下,就是要抓紧甄别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确属错案冤案的,要依法予以纠正,给社会以法治引导,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着眼长远,就是要逐步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妥善处理以往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赵辰昕说。(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