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锋解读】大数据,贵州到底怎么样?

2016年11月23日 22:10   来源:当代先锋网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闵捷

  近年来,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中风生水起,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不觉间李克强总理口中的“智慧树”“钻石矿”已然发展成为贵州又一张靓丽“名片”。

  十月底,贵州成立了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并成为全国第一个直属于省政府的正厅级大数据发展管理机构,又一次的制度创新让贵州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近日,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在省十二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向省人大常委会做了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报告。报告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成果和未来方向。

\

  今年2月,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在北京揭牌。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李森 摄

  探索创新,大数据试验区凸显贵州特色

  今年初,贵州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半年多来,贵州到底做了那些工作?

  从整体布局上看,贵州的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呈现出组织领导强,试验探索责任明确的特点。

  马宁宇介绍,贵州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将大数据作为全省两大战略行动之一,并召开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形成全省上下坚定不移合力推进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同时,根据《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意见》等“1+8”文件,对国家要求的七项系统性试开展积极探索,并制定了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对任务细化量化,确保项目责任落实落细。

  从具体操作来看,贵州的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呈现出主动创新思路清晰,抢抓标准制定的特点。

  在制度上,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是全国第一个省政府直管的正厅级大数据发展管理机构,理顺了发展体制,有条件的地区也成立了相应的管委会或大数据办。

  在立法上,贵州已经由省人大审议通过《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省政府也印发了《贵州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法规文件,制度保障不断健全。

  在标准制定上,贵州已制定了《政府数据: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等系列工作指南和《政府数据资源目录》的前两部分,不断抢占行业领域话语权。

\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出席在贵阳举办的2016数博会。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黄晓青 摄

  用数据看懂数据“聚通用”

  “聚通用”是指贵州针对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进行的一场攻坚会战,一方面加快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方面带动社会数据资源共享开方。

  超700个应用系统“聚”在云上贵州。预计到年底,370个省直部门的应用系统和338个市(州)及贵安新区的应用系统将完成向"云上贵州"迁移,四大基础云将在年底建成,教育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中科院一批国家部委和科研机构的数据资源也将集聚贵州。

  118个数据集打“通”数据共享。目前,贵州已完成353个数据资源目录的梳理和170个数据集上“云”,并发布了共享数据集118个;已有108家省直部门网站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实现数据交换,并面向公众开放了13个省直部门数据资源。贵州在全国率先开放省级政府可机读活数据集。

  日均10亿访问量,数据真正用“活”。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日均访问量超10亿次,数据在公共服务、扶贫、医疗社保、国土空间等诸多领域呗广泛运用并产生巨大价值。省网上办事大厅现已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数据铁笼”不断推开,社保“智慧人社区”、政法“贵州交警”APP、“赤水智慧旅游”APP等应用不断涌现。大数据在贵州真正“活”了起来。

  同时,贵州正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47.83亿元。出省带宽达到4340Gbps;“满格贵州”新建3G/4G基站1.65万个,高速公路覆盖里程新增1416公里;“光网贵州”新增光缆线路19.79万公里,光纤到户1795.18万户,行政村通光纤、4G率均超过65%;全省数据中心服务器承载能力已达30.02万台,安装使用4.9万台,比去年增加122%……

  “聚通用”的不断充实,离不开贵州扎实推进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

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落户贵州。(图片来源:《我们的“十二五”》画册)

 

  电子信息产业已成重要增长极

  手机产量居全国第四。前三季度,贵州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61.3亿元,同比增长63.5%,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8%。其中,手机产量达7234.6万台,同比增长2009.8%,产量居全国第四;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产量达234.3万台,同比增长608.4%,产量居全国第十。

  相关产业持续增长。前三季度,贵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192亿元,电商交易额达1055亿元,电信业务总量达542.8亿元,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4.5%、25.4%、58.5%。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前三季度,贵州有大数据核心业态调度企业39家,产值4.8亿元;关联业态企业383家,产值894.8亿元;衍生生态企业409家,产值312.4亿元。全省产值100万元以上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企业831家。涌现出货车帮、朗玛、世纪恒通等一批代表性企业。

  重大项目纷至沓来。3月在北京举行的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再出发活动签约项目297个,投资总额1253.94亿元,截至目前履约率达97.98%、开工率83.51%、投产率49.13%。去年以来,贵州成功引进高通、IBM、联想、华为、腾讯等世界500强企业。

  行业融合不断加快。千企改造中,腾讯、阿里、三一等68家企业为贵州企业提供了173个转型升级解决方案,帮助贵州找“痛点”、促转型;重点行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培育在茅台、开磷等国有大型企业和朗玛、信邦等示范企业中逐步展开;电商、智慧物流亮点频现、不断扩大覆盖范围。

\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凯 摄

  内容、服务、金融“三步走”

  未来,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将如何发展?马宁宇介绍,贵州将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逐步形成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全服务链,走出一条西部地区利用大数据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发展新路,在全国形成大数据发展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

  贵州提出了“三步走”的目标:第一步,发挥我省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先天优势,建成南方数据中心,打造全国大数据内容中心;第二步,在数据资源基础上,开发一批应用,打造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一带一路”的全国大数据服务中心;第三步,利用数据流吸引资金流,开展大数据交易和结算,打造大数据时代的金融中心。

  贵州在这几个方面都已经开展了工作,并已初步形成了规模。以目前的发展态势看,通过积极探索和不断努力,“三个中心”的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一旦实现,将大大改变贵阳、贵州在全国的格局和地位。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