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秘鲁传播中国文化,是我的责任”

2016年11月22日 20:26   来源:中青在线   

  “谁不说俺家乡好,得儿哟,依儿哟……”

  南美国家秘鲁首都利马,从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学校的礼堂里传出阵阵中国歌声。当地时间11月21日上午,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秘鲁的彭丽媛来到这所学校参观,并欣赏学校精心准备的节目,中国老师杨小曼编排的扇子舞《谁不说俺家乡好》在第四个出场。演出结束后,彭丽媛与杨小曼亲切交谈,称赞孩子们的中国舞“跳得很好”,并建议杨老师带学生到中国去看看,进一步了解中国。

  杨小曼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系,曾在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担任舞蹈演员。她的丈夫是秘鲁人,曾是新华社聘请的外国专家,两人在中国结婚。1994年,杨小曼随丈夫来到了秘鲁,做了一段时间中文老师,后来到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学校教授中国舞蹈。

  为迎接习主席夫人彭丽媛来访,学校准备排练一支有中国特色的舞蹈。这个任务自然落在了杨小曼的身上。杨老师说她当时“很激动”,觉得“这是一件让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的事”。为此,杨小曼从很早就开始下功夫编排舞蹈。

  在舞蹈形式和曲目选择上,杨小曼花了很多心思。孩子们舞蹈基础有限,杨老师就选择动作相对简单、造型好看又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扇子舞。音乐上,杨小曼选择了彭丽媛曾演唱过的沂蒙山小调《谁不说俺家乡好》,因为这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旋律悠扬欢快。“孩子们很喜欢这支曲子,尤其是每次唱到那个‘得儿哟’的时候,孩子们会很开心地跟着唱起来。”在秘鲁,西班牙语是官方语言,西班牙语中的颤音和歌曲中“得儿”的颤音非常相像。

  排练舞蹈的日子,有欢笑,也有辛酸。

  舞蹈专业出身的杨小曼,希望以专业舞蹈演员的要求来规范孩子们的动作。但是,中国和秘鲁毕竟是两种文化,孩子们对舞蹈的内涵理解起来还是有难度。再加上秘鲁孩子的课外生活丰富,一个人常常会同时加入很多兴趣班,参加很多比赛,所以每次排练都会有学生请假,而扇子舞的造型少一个花瓣都看不出效果。因为这件事,杨小曼常常担忧得“睡不着觉”。

  把传播中国文化当做自己的责任,是让杨小曼在秘鲁坚持做舞蹈老师十余年的强大动力。其实,杨小曼的膝盖有严重的伤病,上课教舞蹈动作尤其是跑跳动作时,膝盖常常会隐隐作痛。为了减轻对膝盖的冲击,平常杨小曼都是扶着栏杆倒着下楼梯的。即使这样,她也坚持为孩子们上课,一丝不苟地示范标准动作。

  杨小曼说,她很感恩现在的学校能够接纳中国舞蹈、中国文化,让中国和秘鲁间友好的种子,通过舞蹈的形式在秘鲁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做了十余年舞蹈老师,有的学生现在已经上了大学长成大姑娘了,她们有时还会回学校看望杨老师,这让她感到很欣慰。

  除了中国舞蹈,杨老师所在的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学校还开办了武术等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甚至把珠算引入了数学课堂。在学校每年都会举办的中华文化节上,孩子们会通过竞赛的方式,展示学习中国书法、绘画等艺术的成果。

  秘鲁与中国虽相隔万里,但中秘交往的历史悠久,中国人移民秘鲁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清朝晚期。当时,数万中国劳工被运到秘鲁的海岛上,做挖鸟粪的苦工。后来,华工渐渐到陆地上做起小买卖。白手起家的中国先侨,凭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诚信的口碑,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也获得了当地人的尊敬。

  目前在秘鲁的华侨有10万人左右,但是有中国血统的华裔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高达10%。秘鲁总人口大约是3100万,按照这个比例计算,在秘鲁的华裔已经超过了300万人。一代代华人华侨通过勤勤恳恳的工作,在各行各业中取得了很大成就。“娱乐业大王”沈根源、推动秘鲁农业改革的戴宗汉、为中秘两国建交作出突出贡献的传奇女报人何莲香,都成为了行业翘楚。为了感谢华侨华人的付出,2009年,在纪念华人抵秘160周年的活动上,秘鲁总统府挂出了“秘鲁的发展充满了华侨华人的付出”的大幅中文标语,表达了秘鲁政府对华人华侨贡献的充分肯定。

  百余年来,秘鲁的华人华侨成为中秘两国友好交流的使者,像杨小曼老师一样,很多人一生都在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秘两国友好交往的事业。多年来,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秘两国的友谊之歌,正谱写出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