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北海“鸟人”为南迁候鸟爱心护航

2016年11月22日 10:26   来源:新华社   朱丽莉 曹祎铭

  新华社南宁11月22日电(记者朱丽莉、曹祎铭)“鸟类是珍贵的自然精灵,现在人们逐渐认识到这一点,捕鸟的人越来越少了。”近日,在“千年鸟道”广西北海市冠头岭,民间护鸟人赵红旭讲述了当地“鸟人”为南迁候鸟打起“保卫战”的故事。

  全球每年有数十亿只候鸟进行洲际迁徙,8条迁徙路线中有3条经过中国。广西北海就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上,是许多南飞候鸟的迁徙通道和“服务区”。

  据广西鸟类专家孙仁杰介绍,进入秋天,每年有近百万只候鸟自西伯利亚、内蒙古草原一带迁徙而来。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2015年的监测数据显示,9月底至11月初,从北海市冠头岭地区上空迁徙或停歇的猛禽超过20多种8000多只。不少专家认为,冠头岭是“国内能看到迁徙猛禽最多的地方”。

  过去,北海当地有着秋季食鸟进补的风俗,美丽的冠头岭上,居民多猎鹰售卖,形成了多年的捕鸟习惯。而今年的冠头岭却不同往常:民间护鸟人上山监护,观鸟爱好者接踵而来,专业猎鸟人不见踪影。

  “近两年,冠头岭上的枪声明显减少,想钻空子的猎鸟人往往还没开始行动就会被驱赶。”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监测人员赵兴锋称,民间志愿护鸟队长年在冠头岭上巡护,密切关注非法偷猎者的行踪或偷猎行为。

  这支由400多人组成的民间护鸟队,有着强烈的正义感,行动起来时而强势时而柔和,被当地人称为“鸟人”。

  2010年起,每年入秋后,“鸟人”每天都会上山巡护,协助林业部门、森林公安开展护鸟行动。今年9月初,为了与非法偷猎者争夺“阵地”,“鸟人”还用GPS将冠头岭上58个非法偷猎者的打鸟点进行定位,定期派志愿者和观鸟爱好者“占领”,将其逐渐变成游客的观鸟点。10月底,北海市经多方努力在7个观鸟点上举办了首届“赏鹰节”,来自国内外的200多名观鸟爱好者闻讯前来。

  “护鸟当然不能完全硬碰硬,如何转变市民的观念以形成压倒性力量,是我们考虑最多的问题。”有着近10年护鸟经验的北海市民间志愿者协会会长许海鸥说,公众教育是保护候鸟的必备手段,通过吸收大学生志愿者、组团进社区进小学宣讲、市内免费赏鸟等活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市民对鸟类的认识,同时也壮大了北海民间护鸟队伍。

  得益于民间护鸟人的爱心护航,近两年来,候鸟迁徙季的冠头岭枪声大幅减少,天空多次呈现上千只鹰形成的“鹰河”迁徙的壮观场景。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