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展助珠海圆梦蓝天

2016年11月22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瑾 李茹萍

  大型运输机运20首次动态展示,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真机面世,大型客机C919再度斩获20架订单——刚刚过去的中国航展上,中国大飞机“三剑客”交相辉映,令全球瞩目。经过20年砥砺奋进,中国航展已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世界五大航展之一;珠海也借助航展的拉动,逐步发展起航空产业,进而圆梦蓝天。

  本届航展共吸引42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家展商参展,境外展商比例达45%。世界50强航空航天领先企业悉数亮相。相比往届,本届航展的商贸氛围更加浓厚,平台效应凸显,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共举办各类会议活动等168场,签订了402个项目,各类签约项目价值超过400亿美元,比上届增长70%以上;成交187架各种型号的飞机。

  与此同时,珠海航空产业园也正式开园。航空产业园已引进航空产业项目51个,总投资达620亿元;恒瑞(珠三角)碳纤维研发生产基地等18个项目签约落户。航展上,珠海航空产业园的签约项目总额达52.75亿元。

  1996年,首届珠海航展在位于三灶镇的海澄村开幕。作为“航展第一村”,珠海“门面”之一的海澄村,在航展20年期间,由内到外发生了蝶变。如今行走在海澄村,一栋栋白色的崭新洋房格外醒目,靠近机场路一侧的各类餐饮和商铺更是琳琅满目。安堂村是海澄村下属的村民小组,航展也给安堂村带来了商业、住宿、餐饮等各方面的提升,增加了村民收入。

  安堂村的变化,是海澄村、三灶镇乃至金湾区“向蓝天而兴”的缩影。近年来,随着西部生态新区省级战略实施、航空城核心片区开发建设,海澄村进一步主动为珠海航空产业园和空港的快速发展做好配套服务,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不断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推动新农村经济发展和质量提升步入“常态化”。2015年,海澄村集体总收入达7541万元。

  如今,机场西路将三灶镇东西两侧连接起来,也将定家湾工业区与航空产业园核心区连在一起,大大提升了三灶镇的经济活力和便利程度,高端航空产业也在此兴起。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未来三灶镇将以海澄村为核心打造“航空小镇”,重点引进国际通用航空产业领域的高端运营及制造企业,打造专业化、规模化的特色产业基地。同时,三灶镇还开展了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工作,突出乡村休闲度假游的特点,提升海澄村旅游服务水准。(经济日报记者 刘 瑾 李茹萍)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