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贸易与营商前景不明朗并未阻碍对APEC地区投资

2016年11月18日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获悉,普华永道在今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APEC CEO Summit)上发布了《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CEO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21个APEC成员当中,53%的受访企业计划未来12个月增加对亚太区的投资,即便人们对未来收入增长前景以及对区内推动自由贸易进度不甚乐观。

  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于11月17-19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针对这个调研报告,普华永道于此前访问了超过1100名商业领袖,他们来自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经济体。

  长远来看,调查结果对APEC经济体属正面消息。超过三分之二(69%) 受访者指出,他们所增加的投资将会留在APEC经济体内。对CEO来说,中国、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市场更具投资吸引力。此外,调查发现,企业会采取区域性且多元化的策略。平均来说,调查访问的APEC企业会在区内其他七个经济体进行投资,比去年多了一个。大约有三分之一(31%)的企业表示,他们所增加的投资,焦点将放在APEC以外的经济体。

  总体而言,只有28%的APEC商业领袖对未来12个月的收入增长前景非常有信心。这是连续第二年CEO对未来收入增长抱审慎态度。可是,APEC商业领袖对区内的新兴、增长快速经济体的收入增长前景则有较高的信心。例如,65%受访者对菲律宾收入增长非常有信心,50%的受访者对越南有信心。

  今年,22% 的CEO认为亚太区内实现自由贸易的目标有明显的进展,高于2014的15%。不过,仍有过半(53%)的受访者认为进程仍然缓慢。

  与此同时,APEC区内的竞争环境也不断转变。更多CEO认为,他们未来的竞争对手来自新兴经济体的跨国企业(18%)以及APEC的区域性行业领导者。2014年调查时,这两项数字分别为10%及12%。最大的竞争威胁仍然来自于发达经济体的跨国企业。

  普华永道秘鲁高级合伙人 Orlando Marchesi表示:“受今年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企业对前景维持审慎态度不足为奇。对亚太区来说关键是企业领袖对投资及创新保持冷静。在可见的将来, APEC商业领袖需要在短期经济展望及长期投资当中取得平衡。更多的监管及税务环境对商业信心及投资前景具有重要的影响。在资金充裕但增长缓慢这种似是而非的环境中,企业要提升竞争力,就不能原地踏步、安于现状。”

  调查发现,受访CEO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意见不一致。将近一半的CEO相信中国在未来三年年均经济增长将达5至6%,但受访者亦不会轻视区内增长潜力。商业领袖都认为,计划未来三年在中国建立他们的品牌,拓展业务以及商业合作伙伴关系。对于国内外的商业领袖来说,他们都会采取类似的策略投资中国市场。

  普华永道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表示:“APEC的商业领袖具备长远发展目光,而非只忧虑当前经济放缓。中国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即便经济放缓,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发展都不会影响商业领袖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和业务拓展。对于APEC经济体来说,中国仍然是推广新产品和建立商业合作伙伴关系最具潜力的市场。”

  报告也发出了警告,CEO们指出围绕政策相关的成本将会有持续的不确定因素。只有14%的受访者指出相比去年,他们对能够预测合规及税务负担“有更大信心”。

  受访者倾向认为监管环境(透明度规则、没有腐败)是影响企业在区内进行跨境投资的主要因素。此外,超过一半(58%) 的受访者预期未来3至5年,在他们的投资决策中,监管环境将具有更大的影响力。这些发现都说明了商业投资将更有可能流向于具有正确政策环境、人才及活力增长前景的APEC经济体。

  APEC的企业也在寻求更多的方法和战略来实现收入增长。CEO们表示,在企业内进行数字化升级有助于他们实现运营及成本效益,并提高客户体验和优化资产。

  报告提到,未来三年,在亚太区通过物流、器材及销售点系统进行实时及接近实时收集数据,将会十分普遍。

  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期,在他们的业务中整合各种连接设备,将会是新的收入来源。

  Orlando Marchesi总结道:“制造业强劲和资源丰富的APEC经济体具有潜力去展示数据分析如何影响商业战略,而这些数据是从生产、合作伙伴、物流、客户和商店楼层中生成的。数字化数据的力量不在于你收集了多少数据,而是在于你如何使用收集到的信息。”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