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北京峰会全球价值链合作倡议落实获三大进展

2015年11月13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石岩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石岩)距2014年北京APEC峰会结束已近一整年,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4日在此间介绍,是次会议确定的《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正在落实,目前已有三方面进展。

  沈丹阳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态的。他指出,经各成员共同努力,APEC北京峰会确定的《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正在得到“全面落实”,以全球价值链全面指引APEC贸易投资各领域工作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目前有三个方面工作落实得比效顺利。

  一是基于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各成员已提出了数十项合作倡议。包括提高贸易措施透明度、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发挥服务业关键作用、促进贸易便利化、增加全球价值链韧性等、鼓励公私合营、加强与国际组织联系等,并且已经达成一批积极务实的合作成果,对有效提升本地区价值链合作水平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二是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数据库建设已经启动。在中美共同牵头和推动下,贸易部长会批准成立了贸易增加值核算数据库专家组,通过了《运行机制》和《工作计划》两份指导性文件,拟于2018年完成APEC贸易增加值数据库建设。这项工作现已完成中美各自的供给使用表编制,向其他APEC成员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表。此外,中美将在今年底前率先建成各自的成员供给使用表数据库。

  三是对APEC发展中经济体提升全球价值链能力建设的相关倡议已经开始实施。中方不仅提出提升APEC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并更多受益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等主张,还积极为发展中经济体提供相关能力建设。今年10月22日—11月5日,中方提供资金在北京、上海等地主办一期有关如何提升全球价值链贸易增加值核算能力的研修班,共有来自文莱、智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菲律宾、泰国、越南等9个成员经济体的22名代表参加。

  “中方在推进全球价值链研究合作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并取得了新进展。”沈丹阳特别指出。他举例称,中方开展了与经合组织的研究合作,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2016年G20全球价值链议题设计等方面与经合组织保持沟通,并定期派出人员与经合组织进行交流。中方与世贸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工发组织以及美欧知名智库定期交流全球价值链研究进展,一方面推广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经验,另一方面为中国实现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提供智力支持。(完)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