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寒潮南下新疆大部开启降雪模式

2016年11月16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亭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16日电 (记者 孙亭文)16日,随着一股势力强大冷空气的来袭,乌鲁木齐上空已连续多天的暖阳消失,该市迎来大雾天,稍后雾又转雪,并且温度明显下降。17日至20日,此间气温降幅将达到8~10℃,气温将低于常年同期。

  自9日以来,新疆北部的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已连续多日暴雪,如今随着这股强大冷空气的南下,新疆大部将开启降雪模式。

  新疆气象台16日发布寒潮蓝色、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阿勒泰东北部、伊犁河谷的部分地区将出现12毫米以上的暴雪或大暴雪;今天夜间到19日,塔城、阿勒泰、北疆沿天山一带、哈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8~10℃,阿勒泰东部地区降温达10~15℃,将出现寒潮。

  目前,新疆各级气象部门已经发布暴雪蓝色、寒潮蓝色、大雾红色、道路结冰黄色等20余个预警信号。随着寒潮影响新疆大部,当地气温下降明显,其中阿勒泰地区的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7℃名列榜首,塔城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2℃紧跟其后。

  截至记者发稿时,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自8日开始的降雪仍在持续。记者从当地气象部门获悉,15日20时至16日9时,青河县县城内降雪为65厘米,降雪仍然持续到明天夜间。是次降雪从8日开始,到目前为止,从近50年的气象历史统计资料来看,目前11月的降雪量级在同期排第1位;历史同期比较,此次降雪11月降雪量和积雪深均超过历史极值。

  因强降雪天气造成道路能见度低、路面湿滑,部分山区积雪过厚无法通行,青河县客运站所有客运班车全部停运。

  据悉,新疆南部及东部暂时晴或多云为主,温度较为适宜,然而冷空气将继续朝南飞奔。(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