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CEO张勇内部总结双11:一天1207亿是这样搞出来的

2016年11月15日 1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14日,阿里巴巴举行“尽情尽兴再出发”天猫双11复盘会,阿里集团CEO张勇在会上总结今年双11亮点,并对所有员工提出新的要求和目标。张勇说,当单日交易额到了超千亿规模,数字就只是一个符号,要把双11视为“修屋顶”的好机会,站在商家和用户的角度总结和沉淀经验,孵化更多创新的想法和业务,将今天峰值变成明天的常量。

  张勇表示,今年双11拿到了非常好的结果,在去年912亿元的规模上依然有超过30%的增长,单日交易额达到1207亿元,无线成交占比不出所料高达82%。在娱乐、互动、个性化和全渠道四大主题上均做了很多尝试,有着漂亮的答卷。全球买全球卖也迈出了坚实一步,成为实现eWTP的开端。

  尤为重要的是,在技术方面创下多项新纪录:核心交易全部上云,实现每秒17.5万笔的订单创建峰值和每秒12万笔的支付峰值,并在最高顶长时间停留,系统稳定性超越期望。同时,第一次实现全站个性化,极大提升了平台效率,显示个性化算法已经成为整个集团的基础设施。

  今年开辟的“第二战场”深圳也带来意外惊喜,数据显示,晚会落户深圳显著拉动了华南地区的消费者,点燃了消费者的热情。

  面对靓丽的成绩单,张勇提醒全体阿里员工:要做好双11的物流、售后服务,并认真复盘,总结沉淀。

  他表示,到了超千亿的规模,双11的数字就只是一个符号,“我直接跟大家分享我的心里感受,我们不应该去追求每年越来越高的数字,我们要去追求这个数字背后的创新,我们能不能给到消费者真正的节日,以及利用双11这个平台,去孵化更多创新的想法和业务。”

  张勇称,“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今年双11的好成绩实际上为阿里挣得了一个“修屋顶”的好机会,他要求全体员工忘记数字,站在商家和用户的角度总结和沉淀经验,改进业务、创新业务,不仅提升消费者体验,更为商家创造更大的价值。

  双11以后做什么?张勇也向员工提出了新目标。他说,双11不仅仅是新零售的起点,更是阿里走向未来“五新”的起点,将“五新”的战略思考发展成战略行动,落到行动表,是未来一段时间必须去做的。

  在新零售上,要探索品效合一的全域营销、娱乐化营销。在新技术上,要更大力、更前瞻地投入到人工智能、AR、VR等未来技术的研发中,并思考如何实现技术和商业的完美统一。在新能源上,不仅要做到一切业务数据化,更要考虑一切数据业务化,即基于大数据寻找产生新业务的机会。在新制造上,淘宝要承担新的使命,利用新制造的机会进化升级,实现真正的C2B。

  最后,张勇还谈到了竞争问题。“今天在一个充满竞争的市场是我们的幸运,因为有竞争,我们才会逼着自己不断去想,应该做哪些创新,应该做哪些别人没做过的事情,而不是跟在竞争对手身后做他已经做的事情。”张勇表示,永远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是双11成功走到今天的原因,也是阿里直面竞争的最佳策略。“我们要从技术的博弈中跳出来,真正站在市场角度,独辟蹊径,利用阿里集团的优势,利用整个生态资源优势,去找到竞争的制高点。”

  据悉,接下来一周,阿里各业务团队将集中复盘双11,除了复盘业务,还需复盘文化。在组织文化上,张勇向所有管理者提出“四心”要求:一颗通透的心、一颗敬畏客户的心、一颗团队之间的包容心,以及一颗做事情的责任心。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