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明日报评论员:与党和人民同呼吸 与时代共进步

2016年11月08日 06:1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7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理事会全体代表和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抓好落实,把中央主要媒体和各级媒体越办越好,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自我们党成立之日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就一直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这反映了我们党对新闻传播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新闻媒体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深化。

  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半年多来,新闻战线紧紧围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和使命,不断加强党性意识和导向意识,不断增强提高服务人民的意识和水平,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走转改”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在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方面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党和人民的信赖。

  要继续做好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必须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必须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在推动社会改革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要树立履职尽责的意识,在把握政治方向,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中履职尽责;在坚持党性原则,勇于担当中履职尽责;在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提升新闻业务能力中履职尽责;在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中履职尽责。通过高质量、有操守、见实效的优秀新闻作品,实现新闻工作者自身的价值。

  中国记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广大新闻工作者的重要行业组织。相信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一定能引领全国近百万新闻从业人员,牢记“48字”职责和使命,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热情地为党和人民鼓与呼,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再接再厉,发挥更大的作用。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8日 01版)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