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编辑记者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得体会:为人民放歌 为时代书写

2016年11月10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1月9日讯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了4点希望。连日来,经济日报广大编辑记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为巩固经济日报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长江韬奋奖的获得者,我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荣幸、备受鼓舞。”经济日报高级记者管斌说,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关键。如果新闻工作是向日葵,那么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太阳,只有坚定地向着太阳,才有生命的鲜艳。

  管斌表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首先,要加强学习。把“四个坚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其次,要知行合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对政治方向的深刻理解,扎实体现在新闻采访中,生动表现在写作上,有效地运用在宣传中,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新闻舆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经济日报“两微一端”运营室主任陈发宝说:“在新媒体快速发展、舆论格局深刻变化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新闻记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要求更显意义重大。无论传播技术、媒体形态如何变化,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要求不能变;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在导向问题上只能使用一把尺子、一个标准。”

  “当前,人们获取信息、传播观点的渠道不断增多,在表达更充分、更自由的同时,网上舆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更加突出,也时有沉渣泛起,时有噪音、杂音出现。对党的新闻工作者来说,越是纷繁复杂,越要分清是非、站稳脚跟;越是众声喧哗,越要唱响主旋律、释放正能量。”陈发宝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从来都不是空洞的口号。特别是随着融合发展的深入推进,各类新媒体平台聚集了大量用户,已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

  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对提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性。”经济日报总编室主任武力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正迎来重要节点,经济结构深刻调整也处于关键时期,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快速增长,新事物、新现象、新观点不断涌现。如何把伟大的时代书写好,把喜人的经济成就宣传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完成好?没有精湛的业务能力不行,没有持续的改进创新不行,没有不断的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更不行。

  经济日报关注版《视点》栏目获本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奖。栏目编辑胡文鹏说:“新闻工作求新求变,新闻工作者也应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常怀谦逊之心,常有精进之意,不断接触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发现新视角,深刻把握经济新趋势,理性分析社会新问题,认真总结改革新思路,积极报道发展新成就;要主动运用新技术,拓展新渠道,抢占新阵地,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制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新闻工作者。”

  勿忘人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回望新闻史上的名篇佳作,只有反映人民呼声、贴近人民生活的作品才有触动心灵的温度、反映时代的力度、推动进步的深度,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这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央党报记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才能找准工作的坐标,才能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才能从基层汲取丰厚的精神营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王晋说,穆青等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勿忘人民”,始终坚持与人民心贴心,把新闻事业的根牢牢扎在基层,赢得了人民的信任,赢得了新闻工作者的口碑。

  经济日报策划部青年记者熊丽认为:“越是众声喧哗时,媒体记者越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真实、准确、客观的声音。在这个改革激流勇进、传媒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更要坚持‘勿忘人民’的三种境界——情系人民、扎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人民;在现场,心里才有力量。广大编辑记者表示,一定牢记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使命,永不停歇行走的脚步,为人民放歌、为时代书写。

    相关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