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73家企业获海关高级认证 可享“激励红包”

2016年11月04日 11:35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赵振杰 通讯员 赵耀)11月3日,记者从郑州海关了解到,我省73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将享受通关、检验检疫、税务、金融、环保等重点领域的49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

  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是经海关认定的信用等级最高的企业,享受最大的通关便利。11月1日,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40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实施联合激励的合作备忘录》。

  据郑州海关稽查处处长王社坤介绍,以货物查验为例,今年1~10月,郑州海关对高级认证企业的查验率仅为0.76%,比一般信用企业低82%,大幅减少了企业的通关物流成本。海关对高级认证加工贸易企业实行信用担保,免设保证金台账,失信加工贸易企业则必须缴纳100%的税款保证金。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还享有简化单证审核、优先通关、配备企业协调员等便利待遇。

  中国海关已同新加坡、韩国、欧盟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建立了“互认机制”,我省的73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也能享受到最大的通关便利。

  《合作备忘录》的实施,将使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享受到国内40个部门给予的联合激励措施,主要包括六类:一是各部门的绿色通道;二是减少查验、抽查类措施;三是优先类措施;四是简化手续、缩短时间类措施;五是重要参考类措施,比如金融部门的授信融资参考,证券、保险部门的证券审批、公司设立参考,各部门给予奖励和表彰的重要参考等;六是改革试点类措施。

  《合作备忘录》的实施,将向诚信企业释放大量政策红利,对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产生社会示范效应,进一步提高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含金量”,激励更多市场主体加入高信用企业群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