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一波“红包”!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将获49项联合激励

2016年11月01日 1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顾阳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记者顾阳)从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对海关高级论证企业守信联合激励今起正式实施,3500余家海关高级论证企业将获得40个部门的49项联合激励措施。

  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简称AEO)是海关认定的信用等级最高的企业,既是海关的“信得过”企业,也是外贸企业的诚信典范和先进“标杆”,在市场活动中发挥了良好的守信示范作用。

  “目前,全国海关共有高级认证企业3500余家,数量虽仅占有进出口也去企业总数的1%,单企业进出口值和纳税额却占到了总量的三分之一,且呈逐年增长态势,为我国外贸回稳向好提供了强大动能。”海关总署稽查司司长孟杨表示,对守信AEO企业实施联合激励后,将进一步提高海关高级论证的‘含金量’,激励更多市场主体加入到高信用企业群体中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实施联合激励合作备忘录,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级联席会议推动签署的第三个联合激励合作备忘录,“40个部门参与,49项激励措施,是目前联合激励措施最多的合作备忘录,也是推动进出口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工作的一次重大探索”。

  据介绍,本次联合激励范围包括海关、发展改革委、检验检疫、税务、今日、环保等30多个重点领域,覆盖了全国省、市、县多个行政级别。孟杨表示,每项激励措施都涉及各部门的重要管理事项,都会为守信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是广大进出口企业非常期待的实惠政策——

  一是绿色通道类措施,比如海关部门的先行验放,发展改革部门的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税务部门的办税绿色通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企业办理保险绿色通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药品生产经营审批绿色通道等;

  二是减少查验、抽查类措施,比如发展改革部门的减少重大项目稽查的抽查比例,工商部门的降低市场监管抽查比例,海关、质检部门的减少进出口查验,环保部门的减少监管频次等;

  三是优先类措施,比如海关的优先办理货物通关手续,发展改革部门的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优先考虑,国土资源部门的优先考虑政府招标供应土地,商务部门的优先办理生产能力证明,税务部门的优先办理出口退税,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部门优先给予先进荣誉等;

  四是简化手续、缩短时间类措施,比如,海关的简化进出口单证审核流程,发展改革部门的简化政府投资项目招标证明材料,税务部门的缩短出口退税时间等;

  五是重要参考类措施,比如金融部门的授信融资参考,证券、保险部门的证券审批、公司设立参考,各部门给予奖励和表彰的重要参考等;

  六是改革试点类措施,比如海关的优先作为通关改革试点,外汇管理部门的优先作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试点等。

  “这些措施基本涵盖了目前所有的跨部门协同监管的优惠便利措施,形成了海关与其他部门守信联合激励的完整架构。”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表示,积极发挥信用的核心引领作用,将信用管理原则融入通关一体化改革,对于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海关监管体制具有里程碑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联合激励实施动态管理,海关总署和相关单位在日常执法和监管中,实时、动态监控高级认证企业在进出口及各经营领域的诚信守法情况。一经发现、核实高级认证企业存在违法失信行为的,海关立即取消相关高级认证企业参与守信联合激励资格,并及时通报各部门和单位,停止对相关企业适用守信联合激励措施。与此同时,对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举措,也将于今年底前公布实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