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首枚大型运载火箭发射 外国专家曾质疑造不出

2016年11月04日 05: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长征五号火箭在总装厂房 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中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绰号“胖五”),11月3日20时43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3日报道,大陆媒体报道,长征五号的中间的主体部分直径达5米,比一般的火箭主体直径大50%,体格壮实。这次发射任务主要是检验“胖五”设计的正确性、飞行的可靠性,以及发射场和火箭之间的匹配性。

  从1970年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至今,大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实施237次发射,发射成功率高达97%左右。从国际上来看,从1957年到2015年,全球共发射5400多次,平均发射成功率是91.5%。

  如果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比作一个大家族,现在其家庭成员已经有17个,实现从常温推进到低温推进、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单星到一箭多星,运载能力覆盖高、中、低各种轨道,能够满足不同载荷的发射要求。

  而大陆现有的长征家族原有的成员在面对未来载人空间站、探月和探火工程等一系列重大航天工程任务,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长征家族迫切需要新引入一位“大块头”成员扛起重担。

  “胖五”花十年研究,但比长征六号和长征七号这些兄弟们更晚出任务,足见其难度之大、风险之高。

  不过,“胖五”却比现役火箭的运载能力提升2.5倍以上,“胖五”用到的推力大、比冲高的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曾被外国专家认为,大陆能设计出来,也不可能制造出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说,长征五号不仅象征着长征系列火箭的升级换代,而且带动产业链更新,对构建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的型谱发挥牵引和辐射作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