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拟在2017年首飞

2016年11月01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中新社珠海11月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航天科工珠海航展新闻发言人吕晓戈11月1日对中新社记者说,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拟在2017年“首飞”。

  快舟十一号火箭是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的“新成员”。火箭采用车载移动发射方式,起飞质量78吨,箭体直径2.2米,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1.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0吨。

  “这是中国运载能力最强、起飞质量最大、箭体直径最大的新型固体运载火箭。”吕晓戈说,“快舟十一号”主要承担400—1500千米近地和太阳同步轨道小卫星、微小卫星单星及多星组网发射任务。

  吕晓戈特别提到,“快舟十一号”采用“航天质量管理+民企经营体制”相结合的研发模式,适宜承担质量在1吨左右的卫星的低成本发射及低轨道卫星系统大规模组网发射。

  2016年9月22日,装药量45吨、推力达180吨的火箭一级发动机地面试车获得圆满成功。这款发动机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壳体,是目前中国最大尺寸、最大装药、最大推力的固体火箭发动机,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吕晓戈说,这次成功试车为“快舟十一号”首飞及大型固体运载火箭的研发和商业化运作,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他还说,通过开放合作,广泛吸纳社会资本,火箭从研发到发射服务的流程得到精简,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和性价比获得综合提升。(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