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信心]上市公司三季报释放经济向好信号:逾六成净利增长

2016年11月02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济聪

  题要:三季报数据显示,主营业务向好助推业绩增幅明显,有超65%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中小板上市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保持了业绩快速增长的势头。受益于去产能有效实施以及地产基建上半年开工回暖,钢铁、有色等传统行业成功扭亏为盈

  上市公司三季报已悉数出炉。数据显示,有超65%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前3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释放向好信号,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向好助推业绩增幅明显。

  外部环境改善利好公司业绩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3季度,在沪深两市2946家上市公司中,192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为65.24%。

  而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3季度,全部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44万亿元,同比增长4.87%;净利润合计为2.08万亿元,同比下滑2.97%。中小板上市公司今年前3季度的营业总收入为1.97万亿元,同比增长20.48%;净利润为1494.04亿元,同比增幅为25.60%。创业板上市公司今年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10.72亿元,同比增长36.94%;净利润为618.39亿元,同比增长50.33%。

  “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释放向好信号,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向好助推业绩增幅明显。”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2016年前3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前3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一、二、三季度增速均为6.7%,这表明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态势。此外,上市公司业绩较好也与行业环境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升有关,净利润增幅较大的企业则与主营业务高速增长、并购重组加大等因素有直接关系。

  钢铁等传统行业“逆袭”

  受益于去产能有效实施以及地产基建上半年开工回暖,34家主要钢铁业上市公司中有29家盈利,占比约85.29%,只有5家亏损,占比不足15%。

  具体来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前五位的上市钢企分别为鲁银投资、沙钢股份、本钢板材、杭钢股份、新钢股份,增长率分别为996.50%、280.36、252.28%、215.40%和212.69%;而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宝钢股份、首钢股份等20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高于100%,实现翻番增长。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和河钢股份以净利55.98亿元、9.77亿元、9.33亿元成为盈利总量前三名。宝钢股份净利润大幅提升,成为钢企实现“逆袭”的一个缩影。该公司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该公司实现营收1334.35亿元,同比增长9.20%;实现净利润55.98亿元,同比增长148.33%。宝钢股份还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6倍到8倍。而此前2015年该公司净利润为10.13亿元,照此估算今年全年宝钢净利润将在70亿元至91亿元之间。而鞍钢的数据表现同样喜人。今年1月至9月,鞍钢实现营收410.39亿元,同比下降1.26%;但净利润为9.77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近9亿元。该公司在财报中分析称,扭亏为盈主因是公司主动降本增效所致。

  钢铁行业整体业绩改善的背后,是整个行业去产能的初见成效。中钢协表示,钢铁行业去产能政策的推进落实为整个行业转型脱困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据统计,今年前3季度,会员钢企营收总额超1.99万亿元,同比下降8.05%;但利润为252.0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在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看来,除了去产能的成效外,钢企业绩走好也与9月以来黑色系大宗商品上演一轮暴涨行情有关。以10月31日为例,当日焦炭涨逾6%,收盘价约1816元;焦煤价上涨3%,收盘价约1307元。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上扬,进一步夯实了钢企的业绩。

  此外,不仅钢企“逆袭”,有色金属板块同样表现不俗。在104家该板块公司中,有67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64.42%,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逆袭”是今年三季报行情的一大亮点。

  股权激励公司表现亮眼

  除钢铁等传统行业实现“逆袭”外,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业绩增长更为明显,也是今年三季报的一大亮点。

  综合同花顺iFinD、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45家上市公司公告完成或计划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有178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高达72.65%。

  在上述245家公告完成或计划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中,有58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明显。

  以宜华健康为例,该公司今年1月至9月,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1.59%,净利润同比增长105335.42%,净资产收益率36.84%,与去年同期相比,业绩大幅上升。截至今年9月27日,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管理人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完成股票购买,累计购买公司股票1061.67万股,成交金额合计3.41亿元,交易均价32.08元/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3708%。

  “一般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经营业绩较好、信息披露完备,也表明公司大股东、董高监等对公司目前状况和未来发展抱有信心,拥有较大的做多能量。”北京一家中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将公司股东的利益最大化,使员工与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增强了普通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有一定利好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