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地各部门热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6年10月31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30日,江西铅山县篁碧畲族乡干部在畲族村为少数民族党员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据悉,该乡已成立4支宣讲团,进村入户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丁铭华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公布后,中国石化广东东莞石油分公司积极组织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全会精神。图为10月29日上午该公司东城党支部纪检委员、主山加油站站长舒樊(右)和共青团员、该站营业员王小霞在支部活动室一起学习公报。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摄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系统的战略部署,六中全会公报公布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全会的召开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要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司法部10月28日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内监督,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反腐倡廉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银监会28日举行党委会议学习传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学习贯彻措施。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银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积极引领银行业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把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作为基本职责,坚定不移把加强和改进监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键举措,努力在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动力和综合能力、推动银行业改革开放和转型升级、持续健全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架构等重要方面取得实质突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保监会28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保险监管系统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会议要求,要服务大局,加快推进保险强国建设,全面推进保险业“十三五”规划实施,加快实现我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迈进。切实推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保险业转型升级,为助推脱贫攻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贡献更大力量。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科技部党组28日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重大制度安排,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先进性、执政能力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全面推进部内党的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项工作。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内监督,继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思想,坚决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保障。”江西省于都县岭背镇党委副书记谢慧表示,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要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坚决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努力营造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政治生态环境。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党员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党、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中持续增强党性修养。”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后,贵州省黔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绍顺表示,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指导,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党校教师作为党的理论的传播者,不仅要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更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培养造就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上发挥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作用。”河南省南阳市委党校行政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包晓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谱写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开创了党的建设的新局面,提升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要结合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说。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邢台市委农纪工委书记吉风泽表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抵制不正风气,争做党性修养高、信仰信念坚定、有担当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战斗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的‘大熔炉’,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河北省委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高建民表示,要严格省直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管理,推进组织生活信息平台建设,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文/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常艳军 江 帆 董碧娟 夏先清 吴秉泽 刘 兴 雷汉发 通讯员 王 巍)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