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2016年10月22日 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崔东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各地各企业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党组织和党员领导人员对肩负的管党治党责任更加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形成共识,抓党建强党建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国企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从严从实指导推动

  促进党建工作落实

  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对于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提升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和竞争优势,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随后,中央组织部会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推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上有所呼,下有所应。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各地各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加大指导推动力度,国有企业党建呈现不断加强的良好态势。

  为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实行中央企业党组(党委)党建工作年度报告制度,2015年106家中央企业都作了专题报告,近30家中央企业把党建工作要求和机构、人员、经费等写入公司章程,推动落实党组织法定地位。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而抓住“关键少数”是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选配中央企业党组(党委)专职副书记29人;加大企业领导人员交流力度,2014年以来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新任95名正职中交流产生52人;

  从2015年底开始,对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2013—2015年任期开展综合考评,逐户逐人反馈考评情况,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

  严格企业领导人员日常管理,对班子不团结、促发展无策、抓党建不力的中央企业正职进行了调整……

  同时中央企业还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的方法途径,注重促进基层党建落实落地,督促企业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按期进行换届,配齐党组织班子成员,16家中央企业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在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推动下,中央企业党建工作集中推进,对整个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管党意识显著增强

  严抓严管力度加大

  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既要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更要有着眼长远、改革创新的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专门探索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不断增强管党意识,浙江、重庆等12个省区市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北京、山东、福建等14个省区市出台指导性文件,河南、四川、贵州、新疆等省区专门召开工作推进会,有的省党政主要领导10多次进行专题调研。

  企业党组(党委)也把党建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中国商飞、国投公司等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中国华能、宝钢等编制党建工作规划,中船重工等多年来第一次召开全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中信集团、中国移动等许多企业党委书记定期主持研究党建工作,班子成员牵头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然而,改革是个系统工程,尤其是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多重矛盾和困难,该如何突围?

  2015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全文公布。在肯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就的同时,指导意见也鲜明指出“一些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作用被弱化”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国有企业党组织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大严抓严管力度,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专项巡视整改为突破口,抓党建措施实了、解决问题动真格了。

  ——着力遏制“四风”蔓延势头。航天科工、中国电建等70多家企业从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公款消费等方面扎紧制度笼子;中石化、哈电集团等30多家中央企业集中整治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承揽项目,政治生态明显改善。

  ——着力解决企业领导人员监督管理不严问题。上海、江苏等地和国家电网、中交集团等40多家企业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领导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兵器工业、中国华电等建立选人用人全程纪实制度,防止“带病提拔”。

  ——着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天津、山西等地和工商银行、中航工业等企业集中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不按期换届、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等问题,中国国电、东风公司等企业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许多企业同志反映,现在上上下下动起来了、严起来了,不少问题破冰了,许多人不敢“任性”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随着严抓严管力度不断加大,各地区各单位不断完善党委(党组)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

  党组织作用不断提升

  党建工作成效不断显现

  全面深化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既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要内容和保证,也直接关系着国有企业改革总目标的实现。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基层党组织作用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党建呈现不断加强的良好态势。截至2015年底,国有企业在岗职工4162万名,其中党员1014.3万名、占24.4%,建立党组织79.5万个。

  ——基层基础得到加强。各地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同步建立健全党的组织,2015年全国新增国有企业党组织2.1万个。农业银行推动支部建在网点,单独建立党支部的达到90%;中建总公司调整充实党务工作人员700多名。

  ——组织生活制度得到落实。中管金融企业和中央企业党组(党委)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专题党课。交通银行、航天科技等对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山东、河北等地在国有企业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

  ——党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经济安全和金融稳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甘肃开展先锋引领行动,全省各类企业共创建党员示范岗3万余个,党员责任区2.4万个;武钢、鞍钢等在去产能中“一人一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11万余人平稳转岗分流。

  ——适应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党的建设工作及时跟进。在深化改革中,国有企业认真落实中央“四同步”“四对接”等要求,力求党的建设同步推进、同步加强。中国银行在设立新的一级分行时,均同步设置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上海上港集团80%以上的二级公司配备了专职书记。

  此外,混合所有制企业也按照“四个同步”要求,积极推进党建工作:

  把开展党建工作作为混改的前提条件,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搭建党组织与法人治理结构有机融合的组织架构;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探索与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机制;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在凝聚职工、促进发展上彰显党组织独特优势;抓好文化融合、培育共同价值,提升企业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亲和力。

  风正劲足好扬帆,深化改革正当时。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有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才能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和竞争力,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孙铁翔)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0日 04 版)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