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6年10月21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时光荏苒,岁月峥嵘,举世闻名的伟大长征已经过去整整80个春秋。今天,我们回望那如火如荼的难忘岁月,隆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为了铭记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弘扬震古烁今的伟大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跨越滔滔急流,征服皑皑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突破层层封锁,粉碎了上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以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历时两年,纵横十余省,先后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远征,以压倒一切敌人、踏破无数险阻的英雄气概,创造了超越时空、超越民族,甚至超越文化差异的人间奇迹,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景仰,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壮丽的篇章。

  长征是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铸就了彪炳千秋的伟大精神。“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红军在长征中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体现,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光辉典范。尽管80年过去,但经过岁月磨砺和历史积淀的长征精神仍然绽放着耀眼光芒。

  长征精神内涵丰富、无比珍贵,引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领导人民奋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风险和挑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面临的国际经济政治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走好“新长征”、夺取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更加需要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更加需要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更加需要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更加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只有把伟大的长征精神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不竭力量源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来说,长征从来没有完结,伟大的事业总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的。让我们高擎长征精神的火炬,凝聚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坚定“四个自信”,铸就中华民族更大的辉煌。(经济日报社论)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