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3年不忘初心 贵州守林人了不起

2016年11月02日 20:45   来源:当代先锋网   

  1973年起他就在贵州普定县火焰山护林。每天背着一根麻绳、一把弯刀、一个背篓和5个土豆巡山,这样的日子他一过43年,妻子苏远秀也在山里过了41个春秋!64岁苗族护林人张有光,用最朴素的坚守护卫着青山绿水。

  近日,一组“贵州普定坚守深山43年的苗族护林人”的图片被媒体报道后迅速刷爆了微博和朋友圈,麻绳、弯刀、背篓以及5个土豆这种“简单粗暴”的护林巡山方式被网友们大加赞赏,43年如一日的坚守更是感动了无数网友。

  当我们在抱怨工作太累、计较报酬太少时,苗族护林人张有光用实际行动在印证着“有一种责任叫不忘初心”,他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自己热爱的青山,他用勤劳的双手守护着自己珍爱的绿水。如果说英雄人物瞬间的壮举能带来视觉上的冲击,那么,张有光43年的坚守毫无疑问会是心灵上的震撼。我们要给予他的,不仅仅是简单的“点赞”,更应该起立致敬。

  的确如此,巡山护林已经难能可贵,对于已经年过半百的张有光来说,能够把这份责任坚守43年,更体现了一种超越。面对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张有光并没有把自己放在一个看客的位置,而是心系青山绿水,用一种看似平凡而普通的方式诠释着“伟大的重复”。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张有光的坚守,是那片“深山老林”中最耀眼的闪光。

  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该向张有光的妻子苏远秀致以最崇高的敬意。43年的护林时光,苏远秀就陪着丈夫在山里过了41年,这样的陪伴,难道就不正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最长情的浪漫”?张有光说,巡山结束,坐在山林下吃一点土豆,就是他认为的幸福。我们能够相信,看着丈夫能够平安回来,吃上一顿自己做的一顿不算佳肴却十分可口的饭菜,就是苏远秀的幸福。

  其实,我们社会中从来不缺乏像张有光、苏远秀这样伟大的感动,我们有“最美老师”张丽萍、我们有“最美司机”吴斌、我们有“最美大妈”王友群……在他们中间,有义无反顾的壮举,也有持之以恒的坚守,方式虽然不同,但都配得上伟大的殊荣。如今,在“最美”的词典里,又多了一位苗族护林人,这更加让我们相信,“最美”的后缀不会有结束。

  当然,单靠个体的努力,或许无法快速的推动社会大步向前,但是,这些“最美的人”用“最美的行为”让人们看到了平凡的力量、坚守的信心、人性的勇气,证明着真善美的始终存在。

  他们的品质与修养需要整个社会的呵护与发扬,因为他们用自己的人性之光,照亮了整个社会,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倍感温暖。

  让我们向这些平凡的人们、伟大的举动,起立致敬! (执笔:邸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