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红军长征激励古巴革命斗志

2016年10月20日 09: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专访:红军长征激励古巴革命斗志——访中国前驻古巴大使陈久长

  新华社记者李家瑞 冯俊扬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前驻古巴大使陈久长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包括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内的古巴领导人对红军长征的壮举钦佩不已,他们认为,红军长征的精神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不仅激励着古巴革命者的斗志,也为古巴革命取得胜利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陈久长1990年至1993年任中国驻古巴大使。在古巴工作的3年多时间里,他和时任古巴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数十次,其间这位古巴革命领导人曾多次对中国革命历程和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每次会面,陈久长都会详细记录和卡斯特罗交谈的内容。卸任后,他写下了《卡斯特罗与古巴:出使岛国见闻》《硬汉卡斯特罗——中国驻古巴大使手记》等著作。

  陈久长回忆说,1991年4月,卡斯特罗和他会面时说,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他曾读过许多关于红军长征的文章,从中受到很多启发。他非常希望能读到全面系统介绍长征的书。卡斯特罗还表示,长征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革命运动中都是一个伟大的壮举。

  陈久长回忆说,卡斯特罗曾感慨地告诉他,中国革命不是在别人指手画脚下成功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革命和发展道路,并取得巨大成功,这对古巴人民是很大的鼓舞,对全世界的进步力量都有重要意义。

  1953年,古巴人民发动武装起义,历时5年多的武装斗争,终于在1959年1月取得革命胜利,建立了西半球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在古巴革命过程中,革命力量多次遭受挫折,甚至一度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

  1956年,卡斯特罗仅带领十几名游击队员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展艰苦的游击战,最终成功挫败政府军围攻,不断扩大战果,推翻独裁政权,取得了革命胜利。

  陈久长说,卡斯特罗曾告诉他,自己从1953年开展武装斗争时,就认真学习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和军事战略,尤其是通过游击战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战略思想和军队建设思想。几乎所有的古巴起义军战士都知道中国工农红军总结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争十六字诀,并将这些经验和古巴革命斗争的实践结合起来,取得了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