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半个多世纪首次正式访古巴 升华“三好”关系

2016年09月1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蒋涛)中国和古巴建交半个多世纪来,“加勒比明珠”将首次迎来中国总理的正式访问。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月18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

  这将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对古巴的首次正式访问。分析人士指出,此访将有助于中古“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关系的升华,紧扣各自发展战略,深挖务实合作潜力。

  古巴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两国传统友好。在提及中古关系时,双方官方当前常用评价有“基础牢固、内容丰富、活力充沛”,可见,中古关系近年来在高水平上运行并不断取得新进展。

  当前,古巴着力经济模式更新,同时外交呈现多元化趋势,更加看重中国的重要作用,中古关系面临发展新机遇。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劳尔主席举行会晤,探讨持续深化中古传统友谊、推进中古各领域合作的思路和举措。双方预计签署近30项合作文件,涉及经济技术、融资、产能合作、质检、环保等诸多领域。两国领导人还将共同出席由双方联合举办的文艺演出。

  “多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古巴发展,支持双方开展深入合作。中古相互了解很深,互信基础很牢。这是中国与古巴开展合作的最大优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近日谈及中古合作优势时表示。

  目前,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不过,中古经贸关系虽然发展较快,但从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看,体量不是很大。

  “古巴政府和人民非常希望,李克强总理此访能有力推动中古经贸关系强劲发展。”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表示。

  2015年,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拉美,提出推进中拉产能合作的“3×3”新模式,即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具体到古巴,中国企业正积极参与古巴圣地亚哥港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在徐世澄看来,古巴制造业和基础设施较落后,中古在“3×3”中拉产能合作新模式中,合作空间广阔。

  中古领导人的友好互动,似乎总伴随着涉美地缘政治解读。对此,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中方真诚希望各方跳出狭隘的地缘争斗视角,聚焦合作共赢,共促和平发展。

  他注意到,中国官方近日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希望美国顺应国际社会普遍呼声,尽早全面解除对古巴的封锁。

  “李克强总理此次历史性的访问,有助于增进各国加强与古巴的经贸合作,不仅有利古巴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发展。”王帆表示。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