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网评:以长征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

2016年10月20日 09:01   来源:新华网   

  老红军李光在遵义会议会址前给少年儿童讲述长征经历(资料照片)

  马若虎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面小康,包含了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增强,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改善;在长征过程中形成的长征精神,正是精神层面的宝贵财富,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的梦想,需要付出伟大的努力,因为梦想的实现,总是与付出的多少成正比。我们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辉煌,之所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是因为始终在努力奋斗。实干才能兴邦,劳动铸就中国梦。实现梦想的过程也许困难重重,但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坚持,是长征精神的“关键词”。红军的坚持,就是抱定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必胜的信念。即使缺衣少食、弹药匮乏,吃的是草根、咽的是树皮,头上敌机轰炸、四周敌军围追堵截,也绝不放弃。今天,我们为了实现中国梦的坚持,就是要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奋勇,同样是长征精神的“关键词”。红军的奋勇,就是拥有不怕牺牲、视死如归和舍己为人的品格。近日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讲述了在红军长征期间,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与数十倍于红军的国民党军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正是因为每个指战员都做好了随时牺牲自己的准备,他们才能保卫中央红军主力顺利渡江。今天,我们为了实现中国梦的奋勇,就是要攻坚克难,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积极面对并有效化解各种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

  团结就是力量。红军之间的团结协作,是长征胜利的重要保证。1935年11月,为粉碎敌人的进攻,毛泽东决定集中刚刚会师陕北的各路红军,在直罗镇一带给敌人迎头痛击。红1军团和红15军团并肩作战,取得了重大胜利,大涨了红军将士的士气。今天,为了实现中国梦,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多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也需要弘扬长征精神。值此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要更加深入思考和感悟长征精神的内涵,让长征精神这面伟大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前进路上。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