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弘扬长征精神 推进民族复兴

2016年10月20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永利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重温这段话语,使我们更加缅怀革命前辈的不朽功勋,获得在复兴路上传承伟大精神、不断前进的不竭力量。

  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由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转折,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

  形成了中国革命的领导核心。长征是在党和红军面临生死存亡严重危机的情况下进行的。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党领导红军进行战略转移。遵义会议的召开,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最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为我们党从挫折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经历了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万里长征,艰苦卓绝,可谓步步险关。在这场生死存亡的大搏斗中,红军将士始终发扬不怕牺牲一切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一路闯关夺隘,最终打破了国民党几十万大军和地方军阀的围追堵截,实现了红军主力的大会师。

  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在长征中,红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挑战自然、不惧艰险的奇迹。先后跨越了包括激流险川在内的近百条江河,征服了包括皑皑雪山在内的数十座高山峻岭,穿过了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一路上,红军风餐露宿,克服了严重缺粮和缺少衣被带来的饥饿寒冷,战胜了长途行军造成的严重体力透支,忍受了缺医少药造成的伤病痛苦,硬是依靠双脚,以顽强的毅力走完了数万里迢迢长路,历尽千辛万苦,最终取得了胜利。

  坚定了夺取革命胜利的信心。红军长征的磨难和考验,锻炼了中国革命力量,党员和红军质量显著提高,为党的队伍和革命力量的壮大、为革命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基本骨干。长征胜利,使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大本营奠基于西北,巩固和发展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形成了中国革命的政治中心,使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劳苦大众看到了光明,从而坚定了中国革命必胜的信心。

  对民族复兴的深刻启示

  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今天,我们缅怀长征壮举,重温伟大的长征精神,感受红军将士崇高的思想境界,依然能够带给我们深深的启示,激励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再创新辉煌。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长征中,正由于红军坚持了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才经受住了残酷战争环境、恶劣自然条件和严酷党内斗争等多重考验,创造出绝处逢生、反败为胜的战争奇迹。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奋斗征程,党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要爬坡过坎、克服困难。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要完成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就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长征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伟大旗帜,是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力量源泉。在新长征的征途上,我们将面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面临改革发展新难题不断增多的风险。在此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我们更需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形势越复杂,越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振奋革命精神。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去。

  三是必须加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长征是一曲团结胜利的凯歌。长征胜利表明: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是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夺取胜利的重要保证。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局部动荡此起彼伏;国内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发展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社会利益固化、关系日趋复杂。在这种情势下,加强全党的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最广泛地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显得尤为重要。广大人民群众要着眼改革发展大局,正确看待各种利益矛盾,以主人翁的姿态促进团结和谐;各级党员干部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四是必须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长征胜利说明,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也是我们的传家宝。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必须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追求奢靡的作风,坚持勤俭节约,扎扎实实地把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永利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