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回顾国庆“去哪玩了”

2016年10月19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静

  您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国庆长假出行了吗?去了哪里玩?花了多少钱?线上预定旅行产品、假期之后各家互联网平台的国庆出行报告纷纷“出炉”、刷朋友圈、用支付宝……诸多互联网工具的参与,让人们有可能通过大数据来透视国庆旅游消费市场。

  大家去哪玩了?来自微信官方的数据显示,境内出游人数中,北京人数最多,而出境游人数中,上海人则拔得头筹。在境内旅游城市中,到广州游玩的游客最多,而在境外城市中,香港依然是最受欢迎的城市。境外最受欢迎的国家和地区中,美国成了国人出游最多的地方。而来自途牛网的数据则显示,近四成游客选择了出境游,有趣的是,今年国庆黄金周在途牛购买出境游旅游产品的游客中,尽管人数不如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但山西吕梁用户预订出境游产品的人均花费达到了12664元,山西阳泉、四川甘孜则以7723元/人、5888元/人位居第2、3名,超过一线城市用户,这就意味着,越来越多二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出境游消费需求正在被触发。

  游客们在黄金周里怎么花钱?包括微信和支付宝在内的移动支付的普及,也让这笔账变得清晰。微信支付数据显示,中国人境外消费最多的地方依次为韩国、中国香港以及日本。支付宝口碑网相关负责人朱以师认为,支付宝用户海外消费金额国家和地区排名前五分别是韩国、泰国、中国香港、日本、德国。今年黄金周,中国游客在海外使用支付宝的交易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倍,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而在国内方面,北京共有170万用户在线下使用支付宝口碑进行了消费。其中,使用口碑旅游版的游客数量超过43万人,由游客贡献的交易份额达到15.4%。

  途牛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途牛定制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500%,国庆游的火爆,正是旅游市场红红火火的一个缩影。根据阿里旅行与记账软件挖财发布的《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中国旅行者近一年人均旅行花费9498元。与国家统计局数据相比,相当于201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月收入的5.2倍。

  这份报告还给出了游客旅行消费“超标”的两大原因:其一是,七成以上的出游人群不会设置预算或者他们即使设置了预算也会超标;另一个原因是,旅行者一半以上的开销用于购物,不能很好地平衡旅行体验与“买买买”的关系。报告由此建议,首先要找准旅行目的地,数据显示,南京、杭州、北京、桂林、成都是热门旅游目的地中人均花费最少的5个地区,柬埔寨、越南、泰国等地是热门境外游中人均花费最少的几个目的地。报告还建议出行者设置预算,并且与出行伙伴实行AA制。报告显示,女性更倾向于旅行AA制,在选择AA制的人群中女性占到了六成;男性则会因为觉得“谈钱伤感情”等,在“AA派”中仅占四成。(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