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父辈祖辈说当年 中国梦里看国庆

2016年10月13日 10: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丙申金秋,共和国迎来67岁华诞,又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一路筚路蓝缕,历经艰难困苦,铸就盛世辉煌。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历史见证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不忘初心,四个全面开启筑梦新征程。昂扬的青春行进在路上,感受江山之锦绣,家国之和美,生活之斑斓,我爱你,中国!激情满怀,挥斥方遒……在国庆之际,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绚美国庆节·幸福阖家亲”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分飨。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 8 日电 ( 实习 记者 王书香 芮喆)说起国庆节,每代人都有自己的回忆,不论是五六十年代的游行庆典,还是七八十年代的阅兵仪式,都隐藏在他们记忆的深处。伴随着共和国 前进 的步伐,人民生活质量也不断攀升,不同时期每个人为 之奋斗的 小梦想,汇聚 而 成 的则是 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国力不断增强 津门三代人的国庆回忆

  

  沉思中的郭广林老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芮喆 摄

  郭广林 今年已经82岁了,退休前是天津市床单五厂的一名普通职工,1956年举行“天津全行业公私合营大联欢”时 郭 老刚二十出头,但六十年前的经历至今 依旧 让 郭 老津津乐道。“那年游行是早晨八点开始的,” 郭 老在接受 中国青网年 记者采访时回忆道,“从中心公园开始,我们途径和平路、东马路,过了金刚桥,一直走到天津北站才散了。”

  当年的游行方阵由工人、农民、学生等社会各个阶层组成,其中还穿插着打腰鼓的,舞狮子的和踩高跷的。 郭 老称,当年的公私合营让老百姓非常有冲劲,“无论什么行业都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在毛主席的带领下为新中国的发展而奋斗,让中国不再受外国人欺负!”

  已在国企 工作 近三十年的 郭 桦 在 听到父亲谈国庆时,也忍不住说起了自己关于国庆最难忘的回忆。“那是1990年的‘十一’,白天友谊路边上布置了好多花篮,五颜六色的,什么花都有,” 郭 桦说,“晚上和平路的渤海大楼就会放烟火,那儿基本每年都放,还没开始放就挤满了人,特别热闹。”

  让 郭 桦印象最深的还得说是国庆阅兵式,从1984年的小平同志阅兵到1999年的江主席阅兵,再到2009年的甲子大阅兵,他每一次都是早早地就等在电视机前。“兵种在变化,武器装备在更新,这无疑 是 中国在一步步走向强盛的最好证明!”

  作为一名标准的“九零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 郭羽 对爷爷和父亲说的这些都没有太多印象,而一提到“十一”他想到的就是旅游了。“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难得赶上放假当然要出去放松一下。”小 郭 说他刚从苏杭回来,趁着放假到江南水乡休养了一下。

  “不过我有好多同学‘十一’都在加班,”小 郭 边说边打开手机,给我看了他的朋友圈“这个是在医院实习,这个今年刚考上警察,他们都是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放假。”小 郭 手机上一条又一条“晒工作”的状态,也许没有风景自拍的照片好看,但正是这些工作人员的坚持,才能让我们有一个完美的黄金周。

  从农村到城市 三代人生活质量步步提升

  这个小长假夏梦和家人选择了出去旅游,“平时上班工作节奏快,也很少有连休,这次好不容易能休几天,一定要出去放松一下。很久没有见到爸妈了,也趁这个机会陪陪他们。”90后的夏梦在北京的一家网络公司工作,节假日也正是他们忙碌的时候,这次有休假,她很珍惜这个机会。

  这是夏梦家人第一次以游玩的方式欢度国庆。“现在孩子们生活条件好了,过国庆可以出去旅游,我们年轻的时候可没这个,连想都不敢想”夏梦的爷爷很健谈,高兴的和记者聊起来。“我年轻的时候过国庆没有现在这么隆重,那时候学校食堂在这一天给我们改善一下伙食,老师们会组织舞会,让学生们跳跳交际舞。”夏爷爷在省城读大学时赶上了三年自然灾害,能吃饱肚子是他最奢望的事。

  1961年,因为太穷了,夏爷爷被迫放弃学业回到了农村老家,当了一辈子的农民。“那时候村子里读书识字的人少,我放弃学业回家以后村里安排我当了会计,后来又做了书记,那时候给公家干哪有工资呀,队上给我多分了两亩地种,能让全家人吃饱饭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内蒙耕地比较少,能多分到田地种,在当时也是众人羡慕的事了。

  

  夏梦的父亲在工作。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王书香 摄

  没有完成学业是夏爷爷一生的遗憾,所以他格外重视子女的读书问题。夏梦的父亲和叔叔都是医生,这让老爷子很欣慰。“我平时的工作也比较忙,节假日也基本不休息。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离开岗位。这次好不容易女儿从北京回来一家人得以团聚,我也给自己调几天假休息一下。”夏梦的父亲乐呵呵的说。“在农村的时候过国庆就意味着要回家帮忙干农活,那时候特别想去北京天安门,想看升旗仪式,想在天安门前照个相。”

  80年代,去北京天安门照相、看升旗仪式似乎是每一个农村娃对国庆最直白的理解,农村的闭塞,他们对外界的了解全部通过广播和小小的黑白电视。“慢慢家里条件也好了,能吃上白面馒头,也看上12寸的黑白电视了。我那时候的梦想就是脱离‘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想考个中专,想去大城市。”

  1992年,夏梦的父亲毕业来到了包头,进了市医院实习。“那时候能留在镇上的医院就是一份人人羡慕的好工作了,我想扎根城市。”99年,自治区做了一个大花车献礼国庆50周年,在市政府门前的市委广场展览,“那天下班我特意带着夏梦去看,还照了一张照片,她手里拿着一个冰激凌特别开心,一直问我,‘爸爸,大花车上的人是真的吗?’我对那次国庆印象特别深刻。”

  老百姓过国庆节的的方式在不断地改变,中国也在不断地前进,几代人的奋斗铸造了新中国的今天,其中更包含着几代人的中国梦。就像习主席所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人的夙愿,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所有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 !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