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考明起开始报名 考试严重违纪者将永不录用

2016年10月14日 07:17   来源:新闻晨报   

  ●报名时间

  2016年10月15日-24日。

  ●报考条件

  考生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龄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80年10月15日至1998年10月15日期间出生),2017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75年10月15日以后出生),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以及具备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笔试内容及时间

  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

  11月27日9:00-11:0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1月27日14:00-17:00申论

  8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考试的时间为:2016年11月26日14:00-16:00

  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的时间为:2016年11月26日14:00-16:00

  晨报记者 谢克伟

  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聘考试(以下简称“国考”)公告昨日公布,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国考”对作弊零容忍

  2017年被业界视为“最严‘国考’年”。

  根据今年9月公布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规定,自今年10月1日起,报考者在考试过程中有特别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给予其取消本次考试资格的处理,并记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长期记录。此举意味着公务员考试严重违纪者将永不录用。特别严重违纪违规行为包括: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的;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 其他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违纪违规行为。

  警察职位需加试专业课

  “国考”一直在探索分类分级考试,2017年“国考”继续对省级以上和市(地)级以下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对银监会、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和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8个非通用语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实行“2+×”考试模式,即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门公共科目考试外,考生还需要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突出对专业能力和素质的测查,以满足招录机关实际用人需要。指导部分中央机关直属机构系统结合本行业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进一步提高试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警察职位首次要求加试专业课,在面试环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各占40%、30%、30%的比例进行合成后排序。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的人选名单。

  重点扩招大学生村官

  2017年“国考”对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招录由往年的10%增加到了15%,而这一变化重点体现在大学生村官的招录上。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这一变化体现了国家对基层服务人员的重视,并给予大学生村官更多的机会,鼓励大学生毕业先投身基层,积累经验,为国家更好地做贡献。

  另外,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

  建档立卡才能减免费用

  “国考”一直对贫困家庭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进行考务费用减免政策,2017年“国考”与往年有一点不同的是,2017年贫困家庭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如果想减免考务费用,必须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这些人员可以直接与当地考试机构联系办理报名确认和减免费用手续。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报考人员凭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市、区)扶贫办(部门)发放的档案卡、手册或出具的贫困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城镇家庭报考人员凭低保证(原件及复印件)或其家庭所在地县(市、区)民政部门出具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证明,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考务工作部门审核确认后,办理减免考务费用手续。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