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宝山:“十三五”努力跻身国际邮轮经济格局第一方阵

2016年10月12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凯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吴凯)记者从日前发布的《上海宝山区邮轮产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获悉:上海宝山将以打造世界著名邮轮母港为抓手,以国际化引领、产业化推进、生态化保障、现代化改造、和谐化发展为方向,将宝山的邮轮服务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提升至全国领先水平,成为上海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板块,成为亚太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邮轮经济集聚区,努力跻身国际邮轮经济格局第一方阵。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邮轮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和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基本建成世界前三和亚太地区邮轮旅游枢纽的决定性时刻,更是宝山邮轮产业全面拓展,实现“港区联动”的攻坚时刻。“十三五”时期,宝山邮轮产业的母港邮轮数量将达20艘至30艘,始发邮轮艘次将达到800艘次至1000艘次,始发邮轮游客将达500万人次至600万人次,邮轮靠泊及游客接待将分别在全球港口前三位。

  为实现这一目标,宝山将邮轮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划分为“一核、一环、三带”。“一核”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及周边区域,这里是客流、物流、商流集散中心、邮轮旅游发展的核心区域,集聚直接为邮轮和游客服务的邮轮服务功能集合,并优化布局邮轮旅游和商业休闲等核心产业功能。“一环”是环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滨江和腹地地区,承接“一核”溢出效应,是邮轮旅游和商业休闲两大配套产业的主要集聚区,并加强培育延伸产业。“三带”是宝山区北部滨江带、南部滨江带和西部滨江带(蕰藻浜),这里是邮轮延伸产业的集聚区和未来发展的空间储备区。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