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继伟:地方债仍在隐性扩张 将规范发债行为

2016年10月10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财政部高度关注地方性债务隐形扩张,将采取措施规范发债行为。

  他是在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华盛顿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楼继伟表示,中国中央政府债务管理是非常健全的,中央政府债务占GDP比重约为15.8%,对于扩张较快的地方政府债务,中国也加强了管理,政府进行了规范,人大加强了法律监督。但是前期为应对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采取了扩张投资的刺激性政策,现在地方政府债务仍在隐性扩张,财政部对此高度关注,已经开了“前门”,并正在采取措施堵住非正规发债渠道,规范发债行为。

  “总体来说,中国政府债务风险还是可控的。”楼继伟指出。

  楼继伟表示,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加大,二十国集团(G20)将切实落实杭州峰会共识,以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楼继伟表示,部分主要经济体进入大选周期,英国“脱欧”下一步动向不明朗,金融体系脆弱性增大,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和恐怖袭击频发等都可能对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带来重大影响。

  他说,G20成员将继续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与合作,切实落实杭州峰会共识,包括使用所有政策工具促进增长,推进结构性改革,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强金融监管,完善国际金融架构,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

  在被问及全球经济面临政治风险的问题时,楼继伟表示,金融市场通常对政治风险过度反应,政治上的不确定性有可能通过金融市场的波动而被放大。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