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加快转型升级 着力提质增效

2016年10月09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国华

  加快转型升级 着力提质增效

    ——写在第四十七届世界邮政日

    10月9日,我们迎来了第47届世界邮政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向全国邮政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邮政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邮政客户,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适逢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回首中国邮政120年沧桑历程,伴随着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进行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一代代邮政人始终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无私奉献,谱写了中国邮政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篇章。目前,中国邮政已发展成为经营邮政基础性业务、金融业务、速递物流业务和电子商务的现代企业集团,在维护国家通信安全、保障公民通信权利、履行普遍服务义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邮政在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位居第105位,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1位;邮储银行在《银行家》“2016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总资产位居第22位。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中国邮政建成世界一流邮政企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机遇,稳步推进集团公司的公司制改革和邮务事业部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我们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创新业务模式,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和运行效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我们要认真做好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积极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深入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创新开展电商扶贫、金融扶贫。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出台的促进保险业、快递业、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机遇,深入实施“一体两翼”经营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中邮保险业务、包裹快递业务和农村电子商务三大新增长极。我们要围绕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港澳台合作,开辟邮政发展新空间。同时,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深化邮政改革、推动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情系万家、信达天下”为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提质增效,全力推进世界一流邮政企业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 李国华)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