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色班玛孕育绿色希望

2016年10月07日 0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玉宏 石 晶

  “红军走了,村寨空了;村寨空了心不焦,心焦的是红军走了!”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这首歌一直在当地老百姓中传唱。

  1936年,在当地青稞和豌豆成熟的季节,中国工农红军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3万多将士经过班玛县短暂筹粮休整24天后,在当地藏族向导的帮助下北上进入四川阿坝。红军当年走过的山沟、小桥等被当地藏族群众称为“红军沟”“红军桥”“红军泉”“红军哨所”。

  进入红军沟20米左右有一所红军亭,当地70岁的藏族老人尕玛才保守护红军亭等历史遗迹已经十年了。当尕玛才保老人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红军长征时,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串钥匙打开了红军亭的门,指着靠南面一大块凸出的石头上“北上响应全国抗日反蒋斗争”的巨幅标语说:“小时候听老人讲,这些标语是当年红军留下来的,因为从石头缝隙里长出一棵大松树遮风挡雨,这段标语才被保留至今。”

  如今,尕玛才保每天骑着摩托车在玛可河流域的红军沟周围来回巡山,保护着红军当年留下的红色印记,也守护着这片绿色山林。

  站在红军沟制高点望去,秋日雨后的玛可河林场,灌木丛生、松柏挺拔。玛可河林场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三江源自然保护核心区内,是长江源头流域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原始林区。林区目前共发现高原植物888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2种,被誉为“高原物种基因库”。贯穿林区的玛可河则是长江重要支流——大渡河源流之一。

  因前夜下雨,被玛可河林场紧紧环绕其中的班前村显得格外清秀,美丽的碉楼令人眼前一亮。记者走进班前村卡才永家,大门口挂着“班玛藏式碉楼驿站”的牌子,收割后的青稞和豌豆搭在两层的楼阁上晾晒着。卡才永去年通过上海援助果洛的项目资金,申请建设旅游接待点,享受补助资金20万元,个人投入20万元将家中的藏式碉楼进行装修,成为村里第一批班玛藏式碉楼驿站。

  外围古朴的碉楼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房间里装修现代,卫生间里抽水马桶、热水器等设施一应俱全。卡才永说:“我们村子偏僻但是生态环境好,红军沟也吸引着更多的人到这里来开展红色旅游。”

  在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前,当地因植被蓄水能力下降导致的流域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较为频繁。1998年后国家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当地随即转向森林管护和造林绿化。

  因为良好的生态和自然景观,班前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在班前村支部书记尕玛求带领下,当地还开始种植藏雪茶。

  尕玛求说:“种植藏雪茶是今后村民致富的又一个希望。今年已经是种植的第三年,再过两年就可以采摘,按照最低产量算的话,一棵树能产1两至2两茶叶,一亩能产5斤茶叶。班前村目前藏雪茶的种植面积已达400多亩,售价300元一斤,且市场供不应求。”

  班玛县林业局副局长陈国军介绍说,2014年,班玛县按照“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域、优先发展”的原则,确立了大力发展藏茶产业的战略思路,在县内玛可河流域开始了青海历史上首次规模化人工种植茶叶的尝试,改写了青海高原不产茶的历史。目前,班玛县内藏雪茶种植面积已达15000亩。

  当年红军走过的山林如今更加郁郁葱葱。为保护三江源,如今,当地农牧民禁牧减畜,努力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为生态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马玉宏 石 晶)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