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保产品政府采购规模超1360亿 占同类采购产品八成以上

2017年11月29日 21:29   来源:经济日报   顾阳

  记者从今日举办“创新引领 助推绿色生产和消费”论坛上获悉,环境标志产品自2006年进入政府采购清单以来,我国已发布了20批《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涉及44个产品品目2500家28万多个产品型号。目前,环保产品政府采购规模超过1360亿元,占政府采购同类产品的八成以上。  

  据悉,作为一项在我国实施了20多年且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和广泛社会基础的自愿性环境保护政策,中国环境标志制度已日臻成熟完善,成效显著、成果丰硕,已成为我国引导和促进绿色生产和消费方面最有影响力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截至2016年底,全国超过一半的印刷企业采取了环保节能措施,1013家企业通过环境标志绿色印刷认证,210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12亿册中小学教科书和1亿册青少年读物实现了绿色印刷;采用绿色印刷的出版物涉及到全国40%的出版社;60%的票据实现了绿色印刷。

  专家表示,应继续以环境标志标准强化市场准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助力环境标志做大做强;发挥环境标志制度优势,创新环境治理新途径。

(责任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