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1个月拉黑55家政府采购供应商 使用行贿人信息库

2016年12月27日 07:48   来源:法制日报   余东明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近日,上海某建设集团被上海市财政局列入政府采购黑名单,3年内不得参与任何政府采购活动。原因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在当月例行检索行贿人信息库时,发现该集团今年6月14日被徐汇区人民法院以行贿罪判处罚金10万元。据悉,12月像这样因查询到行贿信息被拉黑的政府采购供应商多达55家。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见到陈小凤时,她正在下载从上海市财政局等单位传输过来的查询信息数据包。陈小凤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查询管理科科长,她的案头有两台电脑,一台连接外网,负责与政府部门、社会单位之间的信息传输,另一台连接内网,负责行贿犯罪档案信息的查询和检索。

  陈小凤说:“行贿人信息库全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我们的查询任务有两大类:每个月常规滚动查询和每天新增数据即时查询,两项结果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供他们参考和应用。这种内外网物理隔离的方式,保证了数据库和数据传输的绝对安全。”

  据悉,上海是全国建立和应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最早的城市之一。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2006年就正式建立了该系统,3年后,又牵头建立华东六省一市信息共享平台,并为2012年实现全国联网奠定实践基础。

  上海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副处长曾宁告诉记者:“这个数据库非常全面和完整,包含了全国各地自1997年以来被纳入司法程序的行贿犯罪数据。但数据是死的,只有不断扩大其应用范围和应用深度,才能不断挖掘其应用价值。上海在这方面下了功夫,特别是对运用该查询系统建立职务犯罪预防的前置性审查机制,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加以固化,并不断扩大应用领域。”

  据了解,《上海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若干规定》第15条明确规定,本市完善行贿犯罪档案信息查询制度,逐步拓展应用犯罪。检察机关应当无偿提供行贿犯罪档案信息查询服务,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活动中应当查询供应商、招标方等是否有行贿犯罪记录。

  曾宁介绍说:“政府采购和建设招投标是最早纳入职务犯罪预防前置性审查机制的两个领域,我们与市财政局和上海市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近两年来,这项工作已拓展到海关通关、金融信贷、社团组织管理、消防、海事、检验检疫、医药卫生、市容绿化、市属国有企业等诸多系统和领域,对全市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资格审查也起到把关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的法律规定和司法实践中,行贿人的起点刑和法律处刑都比受贿人低得多,因此,很多行贿人通过自首、坦白交代、检举揭发等立功情节取得从宽处理,回归社会后往往重操旧业,一批批干部在他们的糖衣炮弹之下,很容易受到诱惑,甚至触犯刑律。

  曾宁说:“权钱交易对于行贿人来讲是小投入大产出,所以不把他们与干部隔离开,总有一天他们又会像苍蝇一样围到干部身边。我们把查询结果提供给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再由他们采用行政管理的权限,对有行贿记录的单位和个人作出限制准入、取消投标资格、降低信誉分或者资质等级、中止业务关系等处理,在行贿人和干部之间织就一张防护网,在预防职务犯罪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本报上海12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