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盗窃团伙屡屡工地行窃,警方凌晨出击

2020年11月30日 11:02   来源:大洋网   

  在人民群众都在积极努力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却有个别不法分子将疫情视为“机遇”,伸出贼手。近日,增城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务”,破获一宗工地盗窃案,捣毁了一个专门盗窃工地建材的团伙,4名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吃惊,建筑材料不翼而飞

  3月初,在增城区搞建筑开发的王先生来到工地查看复工储备材料,当他掀开覆盖在扣件上的油布时,却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原本堆放在角落的几千件脚手架扣件,竟凭空消失了一半多。见此情景,王先生立刻报警。由于建筑材料被盗,不仅给工地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复工复产也受到了影响。接到报警后,增城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

  就在调查案件的过程中,其他建筑工地也相继发生了工地建材被盗的警情。专案组随即对这一系列盗窃案展开综合分析,根据走访调查和对案发现场的勘查,发现几起建筑材料被盗案在案发时间和作案手法上如出一辙,初步判断是同一伙嫌疑人所为。

  可疑,面包车凌晨频繁现身被盗工地附近

  民警调查发现,2月中旬的一天凌晨2时左右,有一辆面包车出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径直向被盗工地方向驶去。当时正是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市民群众都“宅”在家里,就连早高峰时期路面上都很难见到几辆车,但这辆面包车却在凌晨频繁出现在被盗工地附近。专案组立即进行调查,发现一名男子黎某近期驾驶该车且有重大作案嫌疑。但黎某独自一人短时间内不可能盗走这么多的扣件,民警判断其背后是一个专门盗窃建筑材料的团伙。

  为保障工地顺利复工,警方一边加强夜间巡逻,一边加大对嫌疑人的搜捕力度。经综合研判,民警分析该团伙近期极可能到增城区的工地再次作案。专案组分头行动,在工地周边和交通要道口伏击守候,力争尽快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抓获现场

  疯狂,嫌疑人冲卡撞车欲逃窜也枉然

  4月13日凌晨2时许,嫌疑车辆终于再次出现。当车辆行驶至警方设卡的路段时,民警立即示意其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谁料该车竟突然加大油门加速冲过卡口,并撞击马路中间隔离带,拼命逃窜,在这过程中撞上了前方围堵的警车。嫌疑人竟妄图倒车继续逃窜,然而为时已晚,民警迅速赶来,嫌疑人尝试几次“突围”未果,被迫停车。民警抓获黎某(男,56岁)、李某(男,43岁)2名嫌疑人,现场缴获被盗的工地扣件1800余件。

  随后,民警在增城区一地铁站附近抓获其余的团伙成员伍某(男,43岁)、纪某(男,43岁)。至此,这个在增城区专门盗窃工地建材的团伙被捣毁。

  据嫌疑人供述,他们见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建筑工地停工,建材看管不严,盗窃销赃来钱容易,便开始结伙作案。他们利用夜幕作掩护,先后在增城区多个建筑工地盗窃扣件、钢材等建筑材料,涉案金额达80多万元。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增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建筑工地要加强日常管理,应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有条件的工地还应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一旦发生被盗案件,要及时报警。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栋 通讯员 吴昊男 张毅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