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肉档二维码被掉包,“空手套白狼”非法牟利

2020年11月12日 09:59   来源:中国网   佚名

  如今,二维码支付已经十分普及,商家都将收款二维码放在显眼位置,以便顾客扫码支付。有人钻起了空子,用自己的收款二维码覆盖在商家的二维码上,打起了“空手套白狼”的主意,妄图坐享其成。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抓获一名通过调包商家收款码非法牟利的嫌疑人。

  收款码被换,顾客打款进了他人账户

  5月25日清早,在广州新塘镇某市场开肉档的范先生遇到了一件怪事,顾客付完钱后自己却迟迟没有收到收款提醒。经查看交易记录,范先生发现,从昨晚开始,自己的账户就没有任何的进账。觉得不对劲的他仔细看了自己挂在店铺外面的收款二维码,果不其然,二维码被人调包了。

  范先生赶紧前往附近派出所报了警,“顾客买了肉,结果钱被别人拿走了,我这一天都白干了。”范先生对二维码被调包一事十分气愤,他说,嫌疑人将他的收款二维码塞在自家装二维码图片的卡套背面,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希望警方能找到是谁“偷”了自己的血汗钱。

  夜间作案,过程不到一分钟

  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赶往现场走访调查。民警注意到,范先生开的肉档所在的市场是开放性的,夜晚外部人员也可以随意到摊位上。

  民警经侦查发现,5月24日晚上,有一名身着黑色上衣的男子潜入市场内,当他走到范先生的肉档时,左右来回张望,趁四下无人,从口袋里掏出一张事先准备好的二维码,迅速覆盖住了原二维码,整个作案过程不到一分钟的时间。

  根据黑衣男子的样貌特征等信息,民警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李某。

  替换商家二维码,如意算盘“太天真”

  6月1日上午,民警发现嫌疑人李某正在一店铺附近闲逛,立即上前将其抓获。经审讯,嫌疑人李某对其替换商家二维码非法牟利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原来,嫌疑人李某系一包子铺店主,通过日常观察,留意到很多店铺在收款时并不会仔细核对,也没有打开收款提示音。因最近手头有点紧,他就利用这一漏洞有针对性地下手,用自己的收款二维码覆盖掉商铺的收款二维码,这样顾客在付款时,自己就可以在家里源源不断地收钱,殊不知这个如意算盘打得“太天真”。

  警方提醒

  店家要在每日开店前确认收款二维码的安全,不要将自家的收款二维码张贴在店铺外部。此外,最好设置收款语音提醒,立刻就能判断收款是否到账,避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如遇到类似该案的情况,应及时报案。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