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内蒙古两男子上坟烧纸引发火灾 致损失600余万元

2019年10月17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17日电 (记者 张林虎)呼和浩特市两男子在清明节期间上坟烧纸,不慎引发大火,共造成1650亩乔木林地过火,共造成损失600余万元。10月17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由该院提起的两件重大破坏生态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赛罕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2019年4月5日11时30分许,被告卢某某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赛因不浪村村东其父亲坟地内上坟,在明知国家禁止上坟使用明火的情况下,使用气体打火机点燃烧纸,后因为风力作用导致燃烧的烧纸被吹散至坟地边干草丛中引发火灾,引发退耕还林地大火,导致过火乔木林地面积1494.4985亩。经司法鉴定,该火灾中油松过火株数为128526株,价值584万余元,属于情节特别重大。

  同日15时,被告贾某某给亡妻上坟烧纸时,因风力过大导致点燃的烧纸被风吹散,不慎引发森林火灾。导致过火乔木林地面积156.1986亩。经司法鉴定,该火灾中油松过火株数为11013株,价值26万余元,属于情节重大。

  记者了解到,上述案件系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实行“三检合一”公益诉讼新机制后受理的刑事案件。该院于2019年5月立案审查,认为失火毁林行为已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侵犯了社会公共利益,及时发布诉前公告,并于2019年9月以失火罪对卢某某、贾某某提起公诉,同时对卢某某、贾某某破坏生态环境的侵权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人民法院判令被告恢复原状或赔偿损失,并在市级媒体上登报道歉。

  庭审中,公益诉讼起诉人出具了被告破坏生态环境、损害公共利益的多组证据,针对二被告的违法行为对环境造成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以及应当承担的民事侵权责任等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和辩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当庭表示认罪服罚,承诺愿意承担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并赔礼道歉的民事责任。

  据悉,该案将择期宣判。(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