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陈勇:让法治成为民营企业家最大的“定心丸”

2019年03月09日 10:16   来源:最高检官网   

  “山东省检察机关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3月7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

  陈勇告诉记者,山东省检察院先后制定了为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5个司法意见,指导各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方面,山东省检察机关严惩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套路贷”等犯罪1359人,织密金融安全司法“防护网”;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惩处侵吞挪用扶贫资金犯罪140人,助力脱贫攻坚;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提起环保领域公益诉讼162件,守护绿水青山蓝天。

  在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方面,山东省检察机关选派检察官联系重大项目431个,协助完善内控机制419项,打击阻挠项目实施的犯罪分子267人。“我们还加强了对公平竞争、新技术新业态的司法保护,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犯罪7793人。”陈勇表示。

  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山东省检察机关聚焦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2018年,山东省检察机关惩治危害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等犯罪67人,起诉破坏性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667人,起诉惠农资金发放、集体资产管理等领域“蝇贪”“蚁贪”126人。

  为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山东省检察机关坚持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平等保护,突出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数据统计,2018年共严厉打击抢劫、敲诈民营企业家犯罪74人,批捕强买强卖、寻衅滋事,干扰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犯罪451人,办理涉民营企业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监督案件120件。“这样一来,就让法治成为民营企业家最大的‘定心丸’。”陈勇告诉记者。

  此外,山东省检察机关还开通了服务“绿色通道”,设立派驻省工商联检察工作站,对民营企业实行点对点联系,帮助解决面临的涉法涉诉问题。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时,陈勇表示,山东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在服务保障山东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上用心用力。“我们将更加主动融入国家、省委重大战略实施,进一步找准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化对‘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以及民生工作的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