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高检:去年1至11月依法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67万人

2019年02月28日 08:22   来源:正义网   高旭红 王媛

  正义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高旭红 见习记者王媛)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今天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介绍,2018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嫌疑人3.67万人,起诉4.48万人。

  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陕西米脂恶性伤害学生案……这些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史卫忠介绍,在这些案件中,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侦查活动,引导侦查机关尽可能地收集完善证据。史卫忠举例,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在介入携程亲子园案件的侦查活动中,就使用芥末虐待幼儿的行为能否入罪、适用何种罪名、入罪标准进行深入辨析、论证后,建议公安机关以虐待被看护人罪进行立案侦查,重点调取涉案班级全部监控视频、作案工具芥末等核心、易灭失证据,并监督公安机关依法规范取证。

  “强化诉讼监督,对有罪不究、重罪轻判问题予以坚决纠正,确保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罚。”史卫忠介绍,2018年最高检对齐某涉嫌强奸、猥亵儿童案以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被告人从有期徒刑10年被改判为无期徒刑。

  此外,检察机关还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人的保护救助。史卫忠介绍,最高检在全国积极推行“一站式”询问被害人工作机制,全国目前已经建有一站式办案区323个。2018年初最高检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办案中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心理干预、司法援助等支持。史卫忠举例,陕西米脂恶性伤害学生案件发生后,检察机关除依法保障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合法权益外,还配合专业团队对被害人家属、在校未成年学生、老师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有其特殊性,对办案人员的专业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史卫忠介绍,检察机关组织未检业务骨干,从严从快办理相关案件。在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中,被害人均系年仅三岁左右的幼儿,对事实的认知、表述能力相对较弱,其陈述可能会受到污染、诱导,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在相关专家指导下,对涉案儿童作证能力、证言真实性进行了严格、专业的审查,确保了办案质量。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