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检察机关10个月共受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7500余件

2019年02月26日 13:53   来源:正义网   王倩

  正义网北京2月25日电(见习记者王倩)“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7500余件。”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在做客2019“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介绍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的相关情况。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行政非诉执行制度未能得到较好的落实。”张相军告诉记者,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是近年来检察机关重点开展的一项工作,目前已涵盖了人民法院审查行为违法、执行实施行为违法、行政行为违法和其他执行活动违法,基本实现了违法情形监督全覆盖。

  数据显示,自2018年3月至12月底开展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7500余件,提出检察建议6500余件,被采纳5100余件,采纳率70%以上;移送犯罪线索20余件。受理的案件中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较多,其中环境资源类1700余件;国有财产类1000余件;国土出让类300余件;食品药品类近300件。

  而在此次专项活动中,各地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典型性案件,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比如,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以环保领域非诉执行为抓手,在履职中发现市、区环保局2016年至2017年期间申请法院执行的17件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存在怠于履职的违法情形,分别向环保部门和法院发出检察建议;浙江省衢州市检察机关以国土领域作为突破口,积极开展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发出检察建议137份,共推动全市整治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物及设施45.5万平方米,恢复土地原状23万平方米,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21.7万平方米,有力地促进了国土领域“执行难”、“执行乱”等问题的解决;河南省南乐县检察院在办理县食药监局处罚县某牛羊肉批发门市一案中,经调查发现,该门市出售含有克伦特罗兽药成分的生羊肉的行为已涉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遂向县法院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县法院对县食药监局的执行申请裁定不予执行,法院采纳该检察建议。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