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率性的汉子 铁血的刑警

2019年02月19日 10:38   来源:北国网   

  李杰,男,36岁,党员,大专学历,现任河南新乡市公安局铁西分局案件侦查大队三中队中队长。从警十多年来,李杰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忠实履行职责,在时代变迁中坚守刑警本色,在亲民爱民中彰显大爱情怀,在侦查破案中尽显机智勇敢,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

  “让我上!”是李杰办案中最常说的一句话。“每一次交锋,他都冲在最前面!”与李杰并肩战斗十余载的大队长彭栗飞这样评价他。 2018年1月18日上午,李杰同志通过摸排,发现暂住在某小区的李某有吸毒嫌疑,从上午8时许开始,连续蹲守9个小时,当李某返回家中时,将其擒获,但李某拒不配合检测,直至19日凌晨1时许,才证实其吸毒,当办理好法律手续,将李某送往戒毒所,已是凌晨5时许;李杰休息了3个小时,又立即整理张某容留卖淫案件,下午将卷宗送往卫滨区检查院。20日和21日周六、周日两天,他又主动加班,摸排核实张某吸贩毒犯罪线索。由于连日繁忙和劳累, 1月22日上午,正在讯问吸贩毒嫌疑人的李杰同志,血压突然升高,右眼模糊出血,晕倒在审讯室。同事立即将其送往新乡市眼科医院,诊断为右眼视网膜颞上支静脉阻塞出血,为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李杰同志只好在医生建议下住院治疗,但他仍时刻关注着案件的进展,为案件的顺利呈捕、起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杰同志深知,侵财性案件一直是老百反映最强烈、要求破案呼声最高的案件之一。如果说命案侦破在群众中提升的是威严,那么侵财案件侦破在群众中提升的信任。

  2016年1月12日,铁西警方接到群众吴军强报警称:自家灰色现代瑞纳轿车被盗,车辆价值8万元。接报后,中队长李杰带领民警通过走访案发地周围群众、广泛调取监控等措施寻找案件线索,并根据监控视频最终显示的车辆行驶方向在周围地市发放协查通报。3月上旬,通过前期布控,铁西“2016.1.12”现代瑞纳车被盗案有了重大进展,被盗车辆在外地被查扣,李杰同志通过顺线追踪,摸清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程某的身份,他带领民警多次深夜到犯罪嫌疑人居住地开展蹲守,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存放赃物的场所开展大范围排查。3月30日,抓捕时机成熟,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潘建波、程某抓获。随后,李杰与战友顺藤摸瓜,辗转山西、河北、三门峡等地,行程三千余公里,凭着过硬的基本功与坚持不懈的工作韧劲,先后抓获盗窃、购买赃车嫌疑人16名,破获盗窃汽车案件20起,追缴被盗车辆13辆,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在大案难案面前,李杰是攻坚的能手。他有一股“不到黄河心不死”倔犟劲,只要进入现场工作,不找出犯罪分子的蛛丝蚂迹他就绝不罢休,凭着这股狠劲,许多疑难案件在他手上迎刃而解。2013年7月16日夜,卫滨区平原乡东水东村定觉寺内,国家一级甲等文物 “尊胜陀罗尼”石经幢被盗。案件发生后,铁西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大要案侦破机制,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调查访问。李杰同志带领全队民警,从现场勘验、周边走访、重点人员排查、视频调取、互联网线索摸排、案件串并等各方面同步开展侦破工作。侦破期间恰逢连日暴雨,但李杰与参战民警冒雨工作、主动出击,为案件的侦破节省了时间。7月18日晚,李杰同志在对摸排出的大量线索进行汇总梳理时,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并据此顺线追踪、查证做实后,在卫辉市一饭店内一举将彭江伟等8名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事先多次踩点并于7月16日夜间用撬杠等工具将文物分解装车盗走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办案民警顺利将被盗文物追回并移交文物部门。至此,“7.16”国家一级甲等文物被盗案仅用40多个小时就胜利告破。

  群众看破案,关键看命案。2014年02月06日,铁西辖区春节期间突发命案,一名女子在卫滨区幸福街某小区被害,引起周边群众的恐慌。面对命案,李杰感觉到肩上的压力特别大,他明白,不但有数万计的群众关注着案件,同时也审视着刑侦民警的实力。通过调查,死者陈某社会关系网极其复杂,针对此,李杰果断将专案民警分成现场走访和外围调查两组展开工作。距案发3小时过去了,案件没有突破性进展,民警们都有些泄气,但从不服输的李杰却坚信,再狡猾的犯罪份子都会留下蛛丝马迹。李杰在现场看着技术员忙碌的身影,脑海里突然闪出一个人—报案人王某,她声称来这里找死者,在回答问题时双手来回的搓……想到这些,李杰心里腾起一丝喜悦。十分钟后,李杰将王某单独叫到一个房间,通过半小时拉家常似的交谈,打消了王某的顾虑,案件也在山重水复中转为柳暗花明。通过王某的指认,专案组民警成功在郑州市航海路与西环交叉口附近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李杰同志不顾舟车劳苦,连夜突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和强大的心理攻势之下,李某交代了因感情纠纷杀害陈某的犯罪事实,仅用10个小时就成功侦破这起影响恶劣的命案。

  朴实的性格,踏实的作风,工作中不服输的精神,让李杰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用“细心、耐心、专心”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诠释了一个实战型刑警应有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的警察风采。

  (新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