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打防尖兵段绍洋 践行刑警职责

2019年01月23日 13:12   来源:中国网   

  有人说刑警威风凛凛,破案时刺激又神秘,在影视作品中,神探们个个英勇神武、无坚不摧,可在现实中,有谁会明白光环荣誉的背后,蕴藏着多少艰辛困苦,饱受着多少酸甜苦辣,经受着多少正与邪、血与泪的考验较量,他们前进中的每一步都凝结着侦查员的艰辛付出和默默忍受。获嘉县刑侦大队民警段绍洋,一名长期奋战在刑侦战线打击尖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刑警的职责与使命。

  段绍洋,男,汉族,198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二级警司,获嘉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一中队民警,2014年4月加入获嘉公安队伍。从警五年来,他怀揣着那份不变的入警初心,凭着对刑侦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在惊心动魄的较量中彰显法治之威,在邪恶堡垒的摧毁中锤炼自己的意志,用80后青年独有的那股坚持不懈、永不服输的韧劲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深刻内涵。“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0余起,公诉各类犯罪嫌疑人12人,抓获上网逃犯2人,追回赃款80余万元。

  初心从未忘记,担当从未懈怠。近五年的一线刑侦工作经历,磨砺了段绍洋的战斗力和意志力,使他从一名意气风发的少年,转变成为一名心思慎密、观察力、行动力极强的刑侦民警。工作中,他善于总结和思考,并提炼出一套独有的破案“秘籍”,面对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他总能剑走偏锋,出其不意,将罪犯绳之以法,还百姓以公道。

  日常工作中,段绍洋非常注意观察和研究案件信息。2018年12月31日15时许,段绍洋娴熟的打开公安部追逃网,发现辖区的宋某因涉嫌醉驾被焦作市公安局上网追逃,入公安部在逃网刚刚一分钟,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段绍洋立即对宋某展开调查,仅用了五分钟就得出了宋某的精确位置,2018年12月31日15时20分,他和同事立即赶到逃犯宋某藏匿的酒店,将其当场抓获,从发现逃犯到嫌疑人落网仅仅用了20分钟的时间。

  有一线经历的民警都知道,尚未落网的逃犯大部分为不思悔改、四处逃避法律打击的老惯犯、老油子,这些逃犯都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在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善于伪装和隐藏。但是段绍洋认为人总是具有很强的社会性,总要跟周围客观的事物发生联系。为此,针对那些长期无法抓获的逃犯,段绍洋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独特的抓捕秘籍,他从逃犯的社会关系入手,往往为了抓捕一个逃犯,他要从各大银行、支付宝、腾讯、美团、滴滴等公司调取成千上万的信息,从这些信息的千丝万缕联系中,锁定一个又一个逃犯。涉嫌诈骗的逃犯畅某,在日常生活中,极度注意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常常带着口罩,不以真面目示人,为将其抓获到案,段绍洋经过一个月的走访摸排,于2018年1月16日,将其成功抓获。然而这些对于他来说常常是家常便饭,战果最多的一次,他和同事上午奔赴原阳将一名逃犯直接捂获移交办案单位后,下午又和同事赶至辉县市连续抓获两名逃犯,通过精准的分析,一天之内抓获了三名狡猾的逃犯。2017年4月份至今,段绍洋通过自己的一套流程,先后抓获了各类上网逃犯近40余名。

  自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段绍洋同志在一线接处警工作中,认真负责地接待每一名群众、办理每一起案件,2018年12月的一天早上,报警人李某称自己住处的3400元现金被盗,段绍洋仔细询问了受害人李某案发当时的详细情况,细致的调取了现场周边的监控视频,在对服务员走访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一个叫宋某飞的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到底是不是宋某飞实施的犯罪行为,只有将其抓获,一切真相才会大白。段绍洋放弃假日和亲人团聚的机会,通过两天的分析研判,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宋某抓获。起初,宋某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根据宋某的实际情况,段绍洋转变理念,改变思路,从家庭亲情和法律常识聊起,最终使嫌疑人放下了抵触情绪,如实的供述了自己实施盗窃犯罪事实,同时犯罪嫌疑人宋某还写下了亲笔供词,原本困难重重的案件,在段绍洋的巧妙周旋下,得以快速侦破。

  在全力以赴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面对群众的报警求助,段绍洋也是一如既往的不敢有丝毫懈怠。2018年1月份,获嘉县居民曹某报警求助称,自己在嘉和商业广场三楼陪孩子玩时,放在上衣口袋里的一部手机疑似被盗。段绍洋从嘉和商业广场调取监控,顺线追踪至高速路口某小区,经积极协调和耐心劝说,第二天一早就将受害人曹某的手机追了回来,赢得了曹某及其家人的赞许褒奖。

  刑侦硬汉的背后,又有着太多的心酸。刚参加工作踏入警营时,由于工作繁忙,连续出差、彻夜加班已成家常便饭,家庭重担就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对家庭不能尽到应有的责任,对父母更未能尽颐养天年之责。2015年,段绍洋的父亲因脑出血去世,2016年母亲又身患肺癌,于2017年进行右边肺部切除手术,术后需要长期到郑州等地化疗和专人照顾,而两岁多的女儿又不幸患上川崎病,年纪轻轻的妻子也因长期的操劳患上了心脏病,2018年11月刚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完心脏手术。但坎坷多舛的经历和重重的生活压力,并未一丝一毫的磨灭段绍洋对刑侦工作的热爱钟情。每当回到家中,听到母亲和妻子反复叮嘱自己不要因家务影响工作,段绍洋更是愧疚难耐,深知亏欠这个家庭太多,唯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年迈母亲对自己的默默地支持和殷切期望。

  青春因梦想而美丽,梦想因执着而精彩,借用一句“网红”语献给获嘉刑警段邵阳——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马妍)

  来源:获嘉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