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周口市:法律援助解民忧

2018年10月16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蔡光宇 彭世繁

  近日,河南西华县大王庄乡箕刘村的刘建法,把写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和“伸张正义、无私奉献”的两面锦旗送到县司法局,以表达对该县法律援助中心的感谢之情。

  今年4月16日,刘建法的儿子刘书文骑摩托车带着妻子朱智慧路经项城某镇路段时,撞到因施工堆在路上的土方上,致使2人严重受伤,仅医疗费就花掉40多万元,由于不懂法律、不知维权,让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因病致贫。西华县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况后,指派援助律师金建国为其免费代理此案。后经项城、周口两级法院审理,判决项城市某镇政府赔偿刘书文、朱智慧各项损失63.97万元,这让陷入绝境的刘建法一家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该县在扶贫帮扶中发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没有维权观念。外出务工不签用工合同,造成讨薪难;民间借贷频发,形成债务纠纷;儿女不尽赡养义务,独居老人户较多。这些看似个别家庭的现象,却已经影响到社会稳定,制约了脱贫攻坚成效。

  有鉴于此,西华县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结合精准扶贫、执法办案工作实际,构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造集公证办证、法律援助、社区矫正、调解指导和法律咨询等于一体的西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搭建起“一站式”全方位法律服务平台,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址坊镇南陀村村民马喜告诉记者,他与郭志强等10多人被某镇马某雇佣为西夏镇方庄村村民建房,老板拖欠他们的工钱两年多不给。就在绝望之际,一次他去蔡庄村看到那里正在搞法制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他了解到法律援助这一讨薪渠道,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叫上郭志强等人一同申请了法律援助,没想到在援助律师周建立的努力下,不到一个月就把拖欠的全部工钱追回来了。

  据统计,今年以来西华县政法干警共帮扶困难群众16540人,开展法律辅导、心理疏导3850余次,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420人次,办理援助案件379件,帮助254个贫困家庭走出生活困境,探索出了一条政法机关党的建设与群众工作紧密融合,依靠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助推脱贫攻坚的新途径。(经济日报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蔡光宇 彭世繁)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