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商水县以孝善敬老促乡风文明 4000多名老人告别独居生活

2018年10月09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乔连军

  “爸,咱才建好新楼,还单独给您留有卧室,今天您一定要搬回家去住。”“好,好,好!不是你们不孝顺,是爸不想给你们添麻烦。既然这样,咱们马上收拾东西搬家。”这是日前记者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巴村镇小訾村采访时见到的一幕,儿媳妇胡卫平要接75岁的公公许国和回家居住。在商水县,4000多名独居在村头小屋的老人不久前与许国和一样,被儿女接回家中,告别独居生活。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少富裕的农民建起了新楼房,开上了小轿车。然而,在不少村庄的村头、坑塘边还有一些低矮的小屋,里面居住着年迈的老人。他们绝大部分有儿有女,因不想给子女添麻烦或因婆媳不和等原因选择独居生活。商水县委、县政府对这种情况高度重视,把改善这一状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并直接与乡镇党委年终目标考核挂起钩来。

  为把独居老人接回家中,今年6月以来,商水县开展“孝善敬老,接爱回家”活动。县委各个部门积极参与,21个乡镇党委成立活动领导组,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孝善敬老,动员独居老人子女接老人回家安度晚年。各乡镇司法所积极组织干警逐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教育群众赡养父母是每一个子女应尽的义务。为确保每一个独居老人都能回家居住,各乡镇组织乡、村干部逐户调查统计、做工作,做到子女热心接、老人高兴回。

  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介绍:“为实现农村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商水县开展的‘孝善敬老,接爱回家’主题活动,让老年人安度晚年,尽享天伦之乐,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养老、孝老、爱老的良好氛围。”(经济日报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乔连军)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