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金融法院“开门首案”成功立案

2018年08月22日 07:03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余东明 见习记者 黄浩栋

  法制网上海8月21日电 今天8时30分,上海市万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董炤熠走进新成立的上海市金融法院,从立案大厅的取号机中拿到第一个排号,约10分钟后,这个揭牌后的“开门第一案”成功立案。

  8月20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为上海金融法院成立揭牌,由此全国首家专门负责涉金融案件审理的中级法院诞生。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盛勇强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上海金融法院要坚持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造上海金融司法品牌,提升中国金融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上海市金融法院首任院长赵红说,上海金融法院负责管辖一审、二审涉金融民商事案件以及行政案件。上海金融法院首次对网络借贷、P2P等新型金融纠纷的管辖范围做了明确解释,实行以“案由为主、主题为辅”的管辖原则,目前仅受理以网络借贷平台为被告的网络借贷案件,双方当事人都是公民的网络借贷案件以及因平台违法活动引发的刑事案件,不在管辖范围内。

  发布会上,“上海金融法院官方网站”同时上线。记者看到,网站设有新闻中心、审判研究、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四大板块,含有网上立案、查询案件进度、阅卷申请等服务栏目,司法公开板块设有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全方位公开上海金融法院各项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单晓冰)